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草兮草兮归故里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浅水清幽,有绿在岸。路见花径,心生欢喜。而钟情于花草,则缘起《诗经》。每每念起《诗经》中的“野有蔓草,零露漙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这两句诗时,我的脑海就浮现出了童年那段捡拾草木光阴的日子。与花乐、与草亲、与诗画为伴,当真是人生中莫大的幸福!

初遇《诗经》,还是始龀之年。翻开母亲从二舅家带回来的《诗经》时,还不懂“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朦胧爱情,一门心思全都在“荇菜”上了。“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参差荇菜,左右采之”,长短不一的荇菜化作一道道美好的菜肴,在我脑海中呈现,其在水中的各种神态也就渐渐生动起来。此后,我就对《诗经》中的植物开始留心了。

故乡里的童年生活多半是清苦的,但每当与《诗经》中的植物相遇,那些令人不快的事就立即被抛之脑后了。“苕之华,其叶青青。知我如此,不如无生”,凌霄花顺墙攀岩,葳蕤繁茂,好不壮观。果真与李笠翁所言的“天际真人” 一般无二!“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故乡路边常见的卷耳,经过诗句的浸润, 也变得柔软了几分。“出其闉阇,有女如荼。虽则如荼,匪我思且。缟衣

茹藘,聊可与娱”,开出零星小朵的茜

草,经过岁月的磨洗后,鲜艳的红色印

在旌旗和衣裳上, 凝聚成了不死的精魂。“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茏”,夏末时分挂在枝头的棠梨, 也是令人难以忘记的故乡印记。还有“芄兰之支,童子佩觿。虽则佩觿,能不我知”的芄兰,“扬之水,不流束蒲。彼其之子,不与我戍许”的蒲,“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的葛,“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 中心摇摇” 的黍……诸如此类。《诗经》 中的植物总会带给我难言的欣喜和感动,与草木间的情缘都源于此。

上学之后学了画画, 我便萌生了要把这些植物都画下来的念头。 不管是茯苓、艾草、匏、蒹葭、桃、舜华等陆生植物,还是莼菜、荇菜、飞蓬、荷、大萍等水生植物,我都挨个把它们画了下来,足足画了五六个本子。

画画的水平虽然有限, 但那确实是我童年生活里最喜欢做的事情。 记得那时,只要有空闲,我都会带着妹妹去山间田野里转, 而后采摘一些植物的茎叶以做标本。现在的我早已不是豆蔻之年,但那些被书页吸干了水分的“植物”,仍然夹在我的画册里, 时不时地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光阴荏苒,美人迟暮,虽然空闲时间变得越来越少,但与花草做伴的习惯仍旧是延续下来了。《小窗幽记》 中说:“晨起推窗,红雨乱飞,闲花笑也;绿树有声,闲鸟啼也;烟岚灭没,闲云度也;藻荇可数,闲池静也;风细帘青,林空月印,闲庭峭也……”穿梭于花草之间,听微雨在枝叶上奏曲,看微风在花朵上起舞……那素心禅意的闲逸,简直是妙不可言!

闲暇之际, 再次翻开母亲送我的那本《诗经》,里面的书香之气与草木的芳香仍旧一直充斥在我的内心深处, 那是童年的美好时光, 也是我对故乡最深的印记……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聚合力 “点燃”乡村发展引擎

□张明特约通讯员唐明平本报记者张立峰火辣的八月,太阳当头照,连日来的高温酷暑让基层工作难度加大。在仪陇,当地精...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暑云散尽是金秋2019-08-23 05:27
夏日送清凉2019-08-18 23:43
猜你喜欢:
评论:(草兮草兮归故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