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蚕丝牵引大市场 桑叶撬动大产业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1 04:24   https://www.yybnet.net/

●李波 文/图

仪陇县创新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充分发挥其灵活、积极作用,让“小钱”撬动大产业,收到积极成效。

A 返租经营好 村民鼓钱袋

“现在政策好、行情好,养蚕这活路有法搞。”初冬时节见到刘海平,他正在桑园转悠,准备开始桑树冬管工作。“今秋,我家收茧1620公斤,茧款收入7.61万元。”11月18日,刘海平说,2018年他从布碧丝公司承包了桑园80余亩、蚕房1000平方米,当年养蚕达到260张、产茧约10吨、实现毛收入40余万元。

今年,他在蚕桑生产中持续发力,收入超过去年。刘海平是仪陇县铜鼓乡响滩子村村民,说起蚕桑生产,他如数家珍。

2018年,布碧丝公司入驻响滩子村,整体流转土地5000亩,连片发展蚕桑产业。为起好示范作用,公司积极培育返租经营户,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刘海平就是返租经营户中的代表。

在该村蚕桑产业园,像刘海平这样返租倒包管桑养蚕的农户还有17户。

“我们村在使用财政扶贫资金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引入公司带动成立专合社发展蚕桑产业,从目前看这个效果非常理想。”该村党支部书记漆家铭介绍,自蚕桑产业园建设以来,他们村累计减贫43户、122人;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7年的10200元增加至2019年的15600元,真正实现了让钱袋子鼓起来的愿景。

“近年来,我县蚕桑产业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仪陇县蚕业站站长吴小康介绍,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蚕业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蚕桑产业。

2017年以来,仪陇县整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相继在新政、柴井、双胜、土门、铜鼓、灯塔、三河等地,新建标准化桑园5万亩。今年,该县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近3500万元,在铜鼓、土门、新政等地新建桑园2万亩、养蚕大棚10万平方米。

这一举措的实施,共培育返租倒包农户265户。其中,贫困户43户。辐射带动农户2000户。蚕桑作为县域主导产业的作用日益凸显。

B 探索新方法 产业发展快

“我们在涉农项目使用上作了些调整,采取招引龙头企业带动专合社及大户发展的办法,既确保资金高效利用,又实现产业快速兴起,农民风险进一步降低。”仪陇县财政局副局长周小莉介绍,近年来,仪陇县先后引入香港利达丰、陕西海升、浙江中味等龙头企业入驻,发展产业。通过各项资金奖补政策、支持措施,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受此鼓励,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实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产业基地,凭借技术、资金等优势高质量运行。同时,带动农户到园区务工、发展自建园,成立专合社与企业形成产业联盟等方式步入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

“近五年,我们整合涉农资金8亿元,招引农业龙头企业5家,在仪投资超过100亿元。大力发展生猪、晚熟柑橘、蚕桑、加工型蔬菜等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周小莉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县通过龙头带动,发展专合社130家、家庭农场80家,生猪规模养殖场302家。与此同时,发展晚熟柑桔5万亩、蚕桑3万亩,加工型蔬菜5万亩,中药材2万亩,水产基地1万亩,花椒基地5万亩,带动农户超过1.3万户、6.7万人。

C 建长效机制 保群众增收

“尽管我们给予了龙头企业支持,但我们支持重点始终在基础投入、科技创新等方面。”仪陇县财政局农业农村股股长郑云风说。

据了解,近年来,仪陇县建立健全政府投入、进行股权量化到村集体,确保群众增收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切实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确保扶贫资金到村到户收益到人,实现脱贫致富行稳致远,该县不仅严把项目选择关,还不断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积极探索扶贫资金收益模式,实现全程覆盖。

在资金使用上,制定了科学管理制度,促进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和拨付资金,确保了政府资金锦上添花之效果。

在资金后续管理上,对政府投入资金部分进行股权量化到村集体。此举不仅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一起共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新闻推荐

合伙骗社保金 姐弟同日被拘

人已死亡,但社保金账户却依旧源源不断有资金进入并被人快速取走,咄咄怪事引起了仪陇警方高度重视,随着一番深入调查,其中...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蚕丝牵引大市场 桑叶撬动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