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创新方式促就业 招聘求职进村社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16 06:11   https://www.yybnet.net/

仪陇创建100个就业示范村

1月1日,在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社区委员会办公室,返乡创业人员杨平和社区副主任朱波聊起自家加工厂招人的事。

“年末了,人手不够,你帮我宣传宣传。”杨平说出自己的想法,朱波便将这条招工信息录入电脑,信息也同步出现在室外LED显示屏上。

“我们还借助村上的广播、本村微信群,发布各种招聘、求职信息。”朱波说,这里就是该村的“人力资源市场”。□张明 本报记者 蒲南溪

牵线搭桥 就业服务进村

朱波口中所说的“人力资源市场”,便是该县下沉到村的就业示范村工作站。2018年8月到2019年11月,该县创新就业服务方式,成功创建100个就业示范村,分布于该县37个乡镇(街道办)。

琳琅村社区就业示范村工作站内,配有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设备,房间外还悬挂有约2米长的LED显示屏,滚动显示着用工、求职等信息。“哪些人在外务工,哪些人正在求职;哪些人有长期固定工作,哪些人可以灵活就业,我心里都有数。”朱波拍着胸膛说。

朱波在发布杨平的“招工信息”后,还建议:“政府每年都在乡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活动,县内的大小企业都会到现场,可以去参加。”随后,朱波开始梳理本村需要就业或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名单,“招聘会一启动,我就通知他们去应聘。”

“鼓励一批能人创业致富、带动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该县就业局负责人说,打造100个覆盖各乡镇的就业示范村,能够有效带动3000余名劳动力就业。

提升就业 技能培训到人

村社区委员会既帮企业招工,又帮村民就业。

“朱德故里景区招聘园林绿化工4名,需女性,即日起开始报名。”去年12月初,朱波从景区获得用工需求信息后,第一时间便在LED显示屏上发布了招工信息,并利用广播、微信群同步发布。很快,该村便有14名灵活就业的妇女前去报名。琳琅村村民许玉蓉通过LED屏上的招工信息找到了工作,特别感谢工作站:“我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平时主要是在附近打临工。这次应聘,终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工作站每周都会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既有县经开区的大企业,也有各乡镇的小企业。”朱波说,自正式创建就业示范村以来,已经累计发布各类信息百余条,帮助该村(社区)100余人实现就业。

就业示范村工作站除了牵线搭桥,每年还要组织本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果树种植、食用菌栽培技术、养殖技术、电子商务等技能技术,帮助他们全面提升技能技术水平。

2019年,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各就业示范村已为该县经开区企业输送1570名务工人员;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335人。

新闻推荐

仪陇新添一处中国农业公园单位

本报讯1月3日,记者从仪陇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三条沟农业主题公园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农业公园单位,经过专...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德园图书分馆成立2020-01-06 02:48
评论:(创新方式促就业 招聘求职进村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