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文庙,不应成为“贿赂”“教错”的场所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9 03:51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我到顺庆区红光路参加一个读书会,活动结束,时间尚早,顺便来到位于红光路的南充文庙参观,跪拜我们的至圣先师孔夫子。这也是时隔五年之后,我再次来到南充文庙重温孔圣人的故事,学习这位万世师表的思想和治学精神。

文庙, 是为纪念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而建,来到文庙,首先就是去大成殿面朝孔子塑像三跪九拜,感恩位列“世界十大文化名人” 之首的孔子对中国和世界作出的杰出贡献,他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言必信,行必果”“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等经典话语,2500多年来一直成为人们的思想导向。

环绕大成殿一周,东、北、西三面墙上挂的上千个红牌牌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些红牌牌一面是印制的“祈福求愿学业符”“许愿牌———今天的祈福,明天的幸福”等文字, 另一面是学生或家长写的“长大后当明星”“长大后考上好大学当名模”“祝自己学业有成财源滚滚桃花运来”“每次考试得第一名”“望孔子圣人先生保佑我孙子:学习成绩优秀,学业蒸蒸日上”“孔子爷爷在上,希望您能保佑我考满分”等祈福心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据说是刘亚洲上将说的一句话———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 中国人进寺庙是为了贿赂———西方的教堂有忏悔室,进了教堂之后,他(她)就把心灵的东西向神诉说, 把丑陋和肮脏的东西向神诉说了,他(她)就轻松了,他(她)的心灵就得到了净化。 中国人进寺庙因为要办成某件事,向神祈祷,用钱买了香蜡点上, 或放上瓜果之类我们人间吃的供品, 或把钱放进功德箱里, 默默在心里许愿,这不是贿赂是什么?现在在文庙, 学生和家长把默默许愿公开化, 把许愿的文字写在红牌牌上求孔圣人保佑, 这也是一种贿赂———精神贿赂。

了解孔子生平的人都知道,孔子能位列“世界十大文化名人” 之首, 完全是靠他自己“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子三岁时,父亲病逝,母亲颜征在与孔子相依为命,艰难度日。青少年时期的孔子便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他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他不管是当“委吏”(粮仓管理小官)还是当“乘田”(畜牧管理小吏),都善于学习、取法他人。他周游列国,学无常师,好学不厌,向师襄学琴,向苌弘学乐,向老冉学礼。他潜心修订《诗》《书》《礼》《乐》《易》,著《春秋》,成《论语》。孔子能成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就是其终身学习所系, 而不是靠祈福许愿得来。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今天,我们如果还想通过“贿赂”孔子的方式以迷信谋求“心想事成”,显然不是孔子所愿意看到的“德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也唱出了豪迈气魄。

来到南充文庙,陈列《孔子圣迹图》的圣迹馆也是必去之地。然而,圣迹馆里首先对《孔子圣迹图》的简介就把时间搞错了。简介说:“现在能够看到的圣迹图中,最早的是明正统九年(一四四)监察御史张楷(字式之)序刊的三十八幅刻本。”这里的“明正统九年(一四四)”明显是错误的,把明英宗统治时间整整提前了1300年, 正确的应为“明正统九年(公元一四四四年)”,“公元”和“年”都不能精简。同一简介中,“明弘治十年(一四九七)”应为“明弘治十年(公元一四九七年)”,“明万历十九年(一五九一)”应为“明万历十九年(公元一五九一年)”。

在南充文庙名宦祠里, 对黄闰的介绍是:“黄闰,明正德中,以监察御史滴仪陇。”这个简介,一处存疑,一处明显错误。存疑的是,在所有公开的资料里,黄闰在朝廷最高的官阶都是“翰林院庶吉士”,并没有当过监察御史的记载,不知南充文庙名宦祠里黄闰的“监察御史”这个职务从何而来。“翰林院庶吉士” 是个重要官职,明英宗后有惯例: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故此庶吉士号称“储相”,能成为庶吉士的都有机会平步青云,黄闰因洁身自好,不肯同流合污,在翰林院任职九年后被迁任四川仪陇知县,从朝廷较高职务到偏远地方担任较低职务,在古代用词就是“谪”,比如《岳阳楼记》开篇就说“庆历四年春, 滕子京谪守巴陵郡”,黄闰简介里明显错误就是把“谪”写成了“滴”。

南充文庙里还有一些史实和文字方面的谬误,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2015年初,我首次参观南充文庙,就发现里面有诸多谬误,写了一篇《文庙写错孔子生平 有辱斯文》的文章,刊登于当年2月27日的《南充晚报》,五年过去了,不仅当年文章中的谬误没有纠正, 而且增添了新的谬误。

建于宋庆历年间, 重修于清康熙九年的南充文庙,是川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宏大、建筑艺术精湛华美的古建筑, 因文庙残损,2001年8月整体保护拆迁、2012年9月重修、2013年9月竣工,金碧辉煌,结构合理,进入此地, 对圣人孔子的尊崇油然而生。南充文庙是窥豹南充历史人文、传播儒家学说、尊祀孔子的公共场所,具有“上孝孔圣先贤, 下启百代后昆”之功。 这里再次指出南充文庙里的谬误,就是发扬孔子“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治文精神,希望纠正谬误,毕竟到这里参观的除了成年人,还有大量的正在读书的学生。

南充晚报评论员 何建斌

新闻推荐

方便农民工返乡 客运站开通专班南充汽车客运站开通的专班车,直达农民工返乡较为集中的蓬安及仪陇金城、马鞍、大寅等地

(记者李奎/文陈村铭/图)“看到车站专门给我们农民工开专班车,心里暖融融的。”1月12日上午,在南充汽车客运站,返乡农民工...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健身跑迎新年2020-01-06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文庙,不应成为“贿赂”“教错”的场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