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冬季管得好 养牛不掉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2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冬季,肉牛由于要抵抗寒冷,需要的能量较其他季节高,因而饲料利用率、饲料回报率低,从而形成‘夏饱、秋肥、冬瘦、春乏’的恶性循环。那么,冬季肉牛长膘管理有哪些要点?”1月12日,在仪陇县丁字桥镇玉屏村肉牛养殖基地,该县农业农村局农牧师王文艺为广大养殖户支招。

喂食要注意

漫长的冬季,要保证牛不掉膘,首先要把牛喂饱喂好。饲料早晚喂食,每天喂2次,确保牛有充分休息和反刍的时间,提高消化机能。育肥初期日粮中的粗饲料比例不能低于50%,以锻炼胃肠功能,增大胃容量。同时需多喂质优、适口性好的青饲料,以提高消化利用率。饲喂量应逐渐增加,突然增减饲喂量容易造成剩料浪费或引起消化不良。

为让肉牛吃饱吃好,可同时加喂适量胡萝卜、白菜、菠菜、油菜等青绿多汁饲料,这样既能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同时,肉牛每天需要大量饮水,水要清洁,温度一般以20℃为宜。

牛舍管理要点

牛舍不能漏雨、透风,地面不能潮湿,要保持清洁卫生。室温要达到5℃以上,最好保持在10℃~18℃。舍内外温差大,加之牛呼吸散热、排泄粪尿等原因造成舍内湿度大,氨、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会影响牛的正常生长。因此,在确保牛舍温度的同时,须适时通风换气。尤其是每天喂牛时,要清除牛粪,每天喂完牛后要扫净剩料,及时扫净饲槽,以保持暖棚牛舍的卫生。

做好消毒防疫

牛舍要每月消毒一次,可用1%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进行牛舍地面和墙壁的喷雾消毒,氨味浓时用过氧乙酸消毒,牛舍门口还可用生石灰消毒。

育肥肉牛防疫主要是防体内外寄生虫,寄生虫代谢的有毒物质会使肉牛出现病症,严重影响育肥效果。所以,冬季育肥前要进行驱虫,保证每头牛都处于健康状态。驱虫可投喂伊维菌素,每公斤体重使用50毫克,空腹或拌精料一次喂完。

冬季天气寒冷,要使肉牛生长发育良好,除了满足牛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外,还需让牛少活动、多晒太阳。同时,还要多刷拭牛体,每天应刷拭牛体2次,每次5至10分钟,既可预防皮肤病和体外寄生虫病的发生,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牛对寒冷的抵抗力。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采访整理

新闻推荐

四川省再增4处省级水利风景区

四川省再增4处省级水利风景区短新闻本报讯(蒲香琳记者王成栋)近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南充仪陇县思德水库水利风景区、...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美丽中坝草莓香2020-01-13 07:10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管得好 养牛不掉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