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陇剪纸传承人何小锵创作剪纸作品讴歌“最美逆行者”——《战无不胜》 致敬英雄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2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钱超

疫情期间,省级非遗项目仪陇剪纸的传承人何小锵没有闲着,他通过创作剪纸作品《战无不胜》、在网上教授剪纸技艺,致敬战役英雄,传递战疫必胜信心。

《战无不胜》讴歌“白衣天使”

“这幅剪纸作品主要是为了讴歌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平安。”何小锵向笔者介绍了他创作剪纸《战无不胜》的初衷。

“疫情面前,我应该做点什么,为战疫出力?”疫情发生后,何小锵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农历大年初三凌晨1时,何小锵灵感乍现。他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地在红纸上创作。被战疫前线的“战士”所感动,创作非常顺利,这幅长45厘米、宽28厘米的剪纸作品,他只用了10天时间。在以往,像这种规格的作品,最少需要一个月。

笔者注意到,剪纸《战无不胜》上是一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医务工作者。“我想表达在党的领导下,有了白衣天使的无私付出,我们必定会战胜这场疫情。”何小锵说,为了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支持,武汉著名景点黄鹤楼也在这幅剪纸作品中呈现。

下一步,何小锵打算将这幅作品拿去参加艺术展。展出之后捐给公益组织,既能够为抗疫贡献力量,也让更多人了解仪陇剪纸。

网上授课传递必胜信心

何小锵介绍,作为省级非遗项目,仪陇剪纸在仪陇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仪陇剪纸的传承人,近几年,他会不定期到仪陇县各社区、学校教授剪纸技艺。

疫情发生后,何小锵也赶了一回时髦———利用网络教学。

“这幅作品线条流畅、自然平整、毛刺较少,但是用刀不太成熟,形象比例不太协调,还需要在构图和用刀上多多练习。”这是何小锵在“剪纸之乡”微信群中对学员作品的点评,他既是群主又是老师。

何小锵介绍,疫情发生后,剪纸班的课程暂停,许多学员都盼着上课。“我就想着看能不能进行网上授课。在女儿的帮忙下,经过几天摸索,网上剪纸课终于在农历正月十六开课。群里的学员有农民、社区群众,还有退休干部,他们空闲时间比较多,学得都很认真。”何小锵介绍,不少学员也创作了抗疫作品,并发到微信群里交流,或者晒到朋友圈,既提升了剪纸水平,又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好的剪纸作品可以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我在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就是想带动更多的人学习仪陇剪纸,创作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何小锵如是说。

新闻推荐

清洁乡村 共抗疫情

本报讯(钱超)疫情发生以来,仪陇县复兴镇唐家坝村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清洁乡村”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和乡村面貌。...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在仪陇写诗2020-03-18 00:31
评论:(仪陇剪纸传承人何小锵创作剪纸作品讴歌“最美逆行者”——《战无不胜》 致敬英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