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在书香里阅读春光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3-2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樱桃花开了, 春在眼帘间开始绽放柔情。流云闲散,落了一两朵在门槛窗扉上, 美景入眼帘, 人也轻松了许多。 今年的人被疫情逼停了离开的步伐,但柔春的足迹却从未被搁浅,只是盼春赏春的人不再如同往年一般四处踏青游走, 而是在庭院周围等待春暖花开。

宅居在家觉得时光清闲, 于是读一本好书愉悦自我, 写一句温柔的诗赞美生活, 春天的景物便藏在了书页之间。横竖撇捺的字仿若春的嫩枝,带着清凉的句子是枝丫上开出的桃李春光, 书香氤氲间便可瞥见春色敛尽的姿容。

读沈复的《浮生六记》,像是在读一株蚕豆花。 柔和的紫色是芸娘的眼睛,盛满了深情的目光。我总觉得平淡中的温和会让人感到惊艳, 而芸娘便是这样一种女子。我不曾见过她,却可以从沈复那情丝满溢的文字里读出她的美丽贤淑、风雅感性。她才华横溢与沈复心意相通, 她温柔小意如水一般通透。他们的生活虽然清贫,却并未不起波澜,他们也会吟诗、作画、郊游、聚友、烹肴……平淡的生活,有了芸娘这样的女子,便不会孤单寂寞。她是沈复生命中的一抹紫色,柔和到极致,也最令人无法割舍。 如此, 沈复曾感慨的“从此扰扰攘攘, 又不知梦醒何时耳”之言,也就并不奇怪了!

读林清玄的《心美,一切皆美》,像是在读田野间的一株碎米荠。 星星点点的花朵装点着春色, 而这都是生活中串起来的许多美好瞬间。林清玄说:“你的心美丽了,你看到的世间一切都美,如果你的情感深厚,你会觉得世间万物都很深刻”,我深以为然。用一颗柔软的心看万物,不管经历什么样的酸楚痛苦, 都觉得心间有半两温柔作底。世间有许多小美好, 如看玫瑰花开落,如用春水煎茶, 如与久未见的人重逢,如倚窗听一段雨声……细碎的小事会汇聚成星辰大海,美好会一踵接着一踵而来。看似不起眼的碎米荠,只要连成一片,就会让无数的人瞩目。愿你有颗柔软心,柔软看待万物的各种风情!

读余秀华的《月光落在左手上》,像是在读一株随处可见的繁缕。她的诗句像洒满大地的星芒,如她一般在人间摇摇晃晃。 我只以一位诗人的名字认识她,而非是其他。觉她是繁缕,只因她是万千不幸人中的一个。她写“我应该是在红尘受够了疼痛/才敢一刀一刀把它们还给大地/轻风/和黄昏”, 她也写“我的渺小不是一场雪/漫不经心的理由”, 她的诗歌里有动人的色彩, 永恒的爱情、亲情和生活磨难。这株繁缕上开出的每一朵花都有一个故事,里面包含着生命的纯粹。“在喂完鱼以后,南风很大, 大朵大朵的蓝被吹来”, 而我在这片蓝之中看见了生活!

春光已醒,凛冬长眠,不如藏朵春花在书页之间。细细品读,你会发现墨香的褶皱里有生活的精彩片段。在书香里阅读春天,并且怀揣万千星光!

新闻推荐

落实金融政策为企业纾难解困

本报讯3月19日,“仪陇工商经济大讲堂”第五讲开讲。本次大讲堂围绕“面对疫情,金融政策如何服务企业”这一主题,全面解...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书香里阅读春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