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诗人张敬梓的遇见与回归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5-1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的午后,天空一片晴好,悬着的乳白色云朵在和煦的微风中翩翩起舞, 把蓝莹莹的天空衬托得明亮耀眼。在南充晚报编辑部,诗人张敬梓如约而至,优雅谦和的气质显得恬静淡然。

“诗歌给了我第二生命。”张敬梓谦虚地说:“我知道我离诗歌的距离还很远, 离诗人的距离也很远,在很远很远的路上。”

书香 生命中最美的遇见

1972年,张敬梓出生于仪陇县三蛟镇一户农家, 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 艰苦贫穷的生活激发他一定要脱掉“农皮”。发奋读书,成为他心中坚定的目标。

在三蛟小学读初中期间, 张敬梓犹如一只饥渴的鱼儿, 尽情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他聪明好学,成绩从小拔尖。尤其是语文,他对文字天生的敏感和悟性深得老师喜爱, 他写的作文常常被当做范文供同学欣赏学习。

“兴许正是从那时开始,五彩斑斓的文学梦便在心中萌芽。” 张敬梓说,书香和文字的魅力令他无法自拔。 但凡是和文字沾边的东西,他都不愿错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文学期刊的鼎盛时期, 他像打开了认识世界和文字的一扇窗口,沉浸在这片文学的沃土中,化身一只勤奋而又智慧的蜜蜂, 在知识的百花园里任意飞舞采撷。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评论,都像甘泉一样,默默滋润着他,为他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回忆起那段诗意的时光,张敬梓说,“当时的物质条件落后,但精神追求却是丰富而饱满的。读书那段时光,纯粹而快乐,是生命中最美的遇见。”

专注 明确诗歌发展方向

张敬梓写作题材涉猎广泛, 但他隐隐约约感觉到, 其实自己的内心更钟情于诗歌,只是当时年纪尚小,未完全意会。直到后来念中师时,一位诗歌界的前辈告诉他,“如果小说、诗歌、散文,评论都写,不专注于其一,很难有所建树。其实,你在诗歌创作上更有天赋。” 受到前辈的点拨提醒,张敬梓决定, 将重心放在诗歌的学习和创作上。

时光回到1990年,刚进入仪陇师范学校学习的张敬梓疯狂喜欢上了不加标点的分行文字。那段时间,无论是国内的、国外的、省内的、省外的、正版的、民间的、出名的、不出名的,各大诗报诗刊各种各样的诗歌刊物他统统读过。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诗人笔下的国度被描绘得美不胜收惊心动魄,一句一字,都令他心跳不止,一次一次被反复震撼,如遭“电击”。

这时,对于诗歌的热爱,仿佛是一种剪不断、 理还乱的思绪在猛烈地刺激着张敬梓,一种强烈的发表愿望驱使着他。但他最终没有选择冒进,而是静下心来,沉着积淀。

张敬梓想到了组建文学社。 面对筹备、资金等一大堆难题,他说干就干,在几个一无所有的铁杆诗友的支持下,硬是成立起一个有二十余人参加的文学机构。后来,他又创办了一家内部报刊《桃源文学报》, 一些作品在此首发之后,被其他媒体选载刊登,成为文学青年谈论、创作文学的重要阵地。

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 文学社和苦心经营的小报停办停刊, 但在张敬梓看来,这无疑是他文学成长史上,最难能可贵的一笔经验和财富。

思想 蕴含无限人生智慧

文学创作有着难言的寂寞与枯燥,但对张敬梓而言,这些考验都无关紧要。无论酷暑寒冬,他常年笔耕不辍,终于在1994年,从事小教的第一年,正式叩开了文学发表的大门。

“那是我给《四川农村日报》‘蒲公英’ 专版寄的一篇像散文又不算散文的文章。 文章讲的是我对诗的血与泪的内心独白,没想到竟成了我发表的处女作。”张敬梓清楚地记得,当他手捧样报时,内心并没有激动,而是默默回味这几年来所有的期盼和辛酸,以及创作路上遭遇的讽刺和挖苦。

至此, 张敬梓的创作之路彻底迎来转折点。他对文学的感悟更为深刻,创作之路日渐顺畅。于是,他的笔下有了《永远的橡树》《遥远的礼物》《顶子山》《你就是我的旧时光》《黎明前的向往》等多部诗集作品,还推出大量的小小说、散文、新闻作品。人们评价他的诗,有灵气、有思想,不仅充满阳光和爱,也充满着对人性的思考、发人深省,蕴含着无限的人生智慧。

“兜兜转转二十余年,面对生活的馈赠,我的心并没有因此而宽松,我仍觉得自己一贫如洗。我只能拥有她,也只应拥有她———诗。”张敬梓说,诗歌给了他第二生命,像一把尺子一样,在丈量生命的宽度和厚度的同时, 亦让他能够真正回归自己。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 文/图

人物简介

张敬梓,仪陇县三蛟镇小学教师。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共创作诗歌3000多首,在全国各地发表诗歌千余首,并先后出版个人诗集《黎明前的向往》《永远的橡树》《你就是我的旧时光》《顶子山》《遥远的礼物》等。其创作的诗歌《回忆童年》在首届中国华夏文学艺术征文活动中荣获金奖,并因此成为中国华夏文学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及荣誉作家。《走过田埂》 在第二届袖珍文学选拔赛中荣获特等奖。 其作品散见《星星诗刊》《诗选刊》《四川文学》《延河》《绿风》《黄河诗报》 等二百余家刊物, 并入选多种年度选本。

新闻推荐

建立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实现产业互助、种养循环龙头企业联手 循环农业变废为宝

●马永红卡通柑橘、动漫小猪,两个可爱的模型站立高处,比肩牵手。5月8日,笔者走进仪陇县双胜镇海升-温氏循环农业示范园...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同饮一口井2020-05-13 23:50
猜你喜欢:
评论:(诗人张敬梓的遇见与回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