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心律失常护理有方法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2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仪陇县人民医院 谭小娟

先天遗传的心律失常,通常情况下是由于基因通道突变所致的。后天患上的心律失常疾病,在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风心病中十分常见。部分患者也属于心脏功能健康者,但是也会患上心律失常疾病,这种情况的患者也很多见。当前阶段我国居民心律失常的发病率较高,需要对心律失常的相关护理与预防知识进行科普。

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

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出现的程度受到心脏疾病的性质、类型、心功能等方面的影响。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患者所体现出来的临床症状也会有所不同。程度较轻的心律失常,其临床症状通常体现为偶发的房性期前收缩,且这种症状对人体造成的不适程度较小,表现也不明显。程度较重的心律失常,其临床症状主要体现为快速的心房颤动,同时伴随着较大程度的心悸、胸闷、头晕、低血压、出汗症状。严重的心律失常可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

(1)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心绞痛,气短,周围血管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等。

(2)脑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头晕,乏力,视物模糊,暂时性全盲等。严重时可出现失语、瘫痪、抽搐、昏迷等。

(3)肾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4)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腹胀,腹痛,腹泻,甚至发生出血,溃疡或麻痹。

(5)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咳嗽,呼吸困难,倦怠,乏力,水肿等。

心律失常的护理

(1)尽量减少外界环境的干扰心律失常患者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嘈杂的环境。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不仅不利于心律失常病情的恢复,甚至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病情的加重。减少外界环境的干扰,就需要患者选择清静环境工作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参与体力消耗较大的运动和劳动。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从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始,有助于心律失常患者病情的恢复。我们知道心律失常与心脏的功能性异常有着直接的联系。为了改善心功能,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通过补充必须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来起到保护心脏功能的作用。生吃核桃与桂圆肉、山楂等含有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以及单不饱和脂肪酸。木瓜中含十七种以上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能软化血管。辅佐医治心脏病、高血压,缓解动脉软化。除了注意丰富搭配之外,还应让心律失常患者多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食物中的营养元素容易被人体更好地吸收、利用。

(3)注意多休息心律失常疾病对于患者的心功能将产生严重的破坏。心脏功能与人体的血运效果产生直接的关系。而血运状况影响着人体各主要系统和器官的供血,血运状况关系着其他系统和器官能否为人体提供正常的工作状态。生活中注意多休息可以有效改善心脏的功能,有效减轻心脏的血运工作压力,从而实现人体各系统和器官更好的工作效果。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尽量避免长时间工作劳动。

(4)心理护理日常生活中的负面情绪,会对心律失常病情产生较大程度的影响。保持平和的心态,在遇事时用波澜不惊的态度去面对,对于心功能的恢复是非常积极有效的。

心律失常的预防

要有效预防心律失常,就需要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具体的预防措施如下:(1)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2)居住环境力求清幽,避免喧闹;(3)注意劳逸结合,根据自身的情况,尽量选择幅度较小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等;(4)尽量保持标准体重,避免因为体重过重,给心脏带来更大的负担;(5)注意季节、时令、气候的变化,提前做好防护,采取保暖,通风、降温等措施;(6) 饮食以易消化、清淡、营养丰富为目标;(7)患者除日常口服药外,还应备有医生开具的应急药品,如心得安、速效救心丸、心痛定、阿托品等。

新闻推荐

【抗汛身边事】 真诚服务显本色 尽责尽职献爱心

交通执法人员帮助转移三河镇被困群众7月20日,肥西交通局城关分局在开展铭传中学三河安置点居民转移的秩序维护和...

仪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仪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律失常护理有方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