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向外拉大城市骨架,对内提升城市品质 内外兼修 建设宜居山水园林城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尹小丽 张梓睿

高楼林立、公园环绕、商铺密集,如今的仪陇县城,处处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近年来,仪陇县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做好“城市双修”提升改造工程,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市民工作生活环境,一座环境美、品位高、内涵深、功能全的宜居山水园林城市初步形成。

A 拉大骨架 城市东扩西进南延北拓

近年来,仪陇县以江东主城区为中心,按照“东扩、西进、南延、北拓”的思路拓展城市规模,主城区面积已达12平方公里。“因地理条件限制,我们把城市建设主战场逐渐转移到河西片区。”仪陇县住建局总工程师何梓北介绍,“按照‘先拉通主线、再完善支网’的思路,在河西片区先后修建了嘉陵大道、三桥连接线等5条城市干道。今年还将新建新光大道、度光大道等3条主干道,全力搭建河西中部、北部组团总体框架。”

8月31日,笔者来到新光大道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机械轰鸣,现场秩序井然。新光大道建设项目是仪陇县2020年“10件大事”之一,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西起度光大道,止于隆城大道交叉口,按城市主干路标准修建,路宽45米,双向六车道,总长约3462米。该项目开工以来,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人力物力供应,确保整个项目快速有序推进。据悉,该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河西片区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仪陇县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完善和推进城镇体系规划,把河西片区打造为集办公、文化、居住、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城片区。目前,河西片区已焕然一新,仪陇中学新政分校和青龙湖康养中心已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河西院区、张思德干部学院新校区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江两片、拥江发展”的城市格局正在形成。

B 城市“双修” 提升功能与品质

9月2日上午,新政镇嘉欣路上过往行人车辆络绎不绝。“以前的嘉欣路,路面破损严重;繁茂的绿化树将街边商户的门店、招牌遮得严严实实;没有路灯,晚上冷清幽深,莫得几个人来逛。”街边一商店老板说道。经过3个多月时间的加班加点施工,近日,嘉欣路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如今道路宽敞平整,两旁路灯如忠诚卫士般整齐排列,店招店牌美观大气,吸引路人光临。

在望云路和吉庆街路面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按时顺利完工。望云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技术总监李亚繁告诉笔者:“目前,该项目的所有管网和路沿石铺装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路灯、红绿灯安装和路面修复整治。预计9月中下旬完工。”

“前段时间雨水较多,工期有所延误。为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施工方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科学调度,并做好安全监管和防暑降温工作,既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又不耽误工程进度。”吉庆街改造提升工程施工负责人母书成说,该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近年来,仪陇县坚持更新修补的理念,对城市建成区启动实施了“城市双修”工程。其中,加大对县城主城区道路升级改造的投入,逐步推进城市道路风貌改造提升。“我们按时序分阶段分等级进行改造提升。2018年,宏德大道、琳琅大道经过提升改造后形象全面提升;2019年又改造了锦绣路、永丰路、嘉陵西路、人民北路4条城市道路;今年对嘉欣路、望云路、吉庆街等5条城市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施工。”仪陇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道路经过提升改造后,功能更加完善合理,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环境。

如今,行走在县城大街小巷,处处干净整洁,车辆行停有序……市民们纷纷感慨,交通更畅了,城市更靓了,心情更美了。

C 精细化管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日前,仪陇县市政园林中心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德园4A级景区和县城园林绿化管养工作进行第三季度考核验收。考核组仔细查看了园林植物的生长状况和景观效果、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率以及安保巡逻和清扫保洁情况,并详细了解在绿植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

针对市容市貌存在的问题,仪陇县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精细化整治行动。印着“建设法治平安仪陇,构筑美丽幸福家园”的洒水车和抑尘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环卫工人拿着扫帚,忙碌在清扫现场……这些,是仪陇县城每天都能看见的场面。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近年来,仪陇县一方面高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一方面大力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推动县城硬环境和软实力同步提升。坚持规范管理与方便群众并重,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健全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多方联动、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格局。加大城区道路特别是背街小巷、绿化带、城乡接合部清扫保洁力度。常态化开展乱停乱放、乱挖乱排和城市道路扬尘、餐饮业油烟管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打击恶意破坏市政设施、喷涂张贴小广告等行为。

“今年3月以来,我们开展了八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治理严管街为主,二、三类街为辅,先整治大街后整治小街,并引导流动摊贩到农贸市场指定区域规范经营。为确保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实行错时上班制,凌晨5点至夜间11点均有执法人员巡查值守,并落实专人不定时巡查执法人员的在岗情况。”该县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推荐

开学第一课 法治副校长讲民法典

向学生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护苗手册》本报讯(唐莎娜记者牟廷河文/图)今年秋季开学伊始,仪陇县检察院联合县教科体...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四个秤砣学凫水2020-09-03 00:34
枇杷秋管技术要点2020-09-04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向外拉大城市骨架,对内提升城市品质 内外兼修 建设宜居山水园林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