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8年资助千余人次光彩助学 爱心圆梦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14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张明 张梓睿

“是光彩助学圆了我的大学梦,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恩情。”9月10日,家住仪陇县永乐镇的贫困学生易学辰领到助学金时热泪盈眶。当天和他一起领到助学金的还有106名贫困学子。

2012年成立,2013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截至目前,仪陇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共筹集善款550余万元,成功资助1000余人次。

A钱从哪来? 爱心企业家共画同心圆

“四川君鸿集团有限公司资助12人,6万元资助金已到账。”“新疆石河子市宏中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中资助12人,资助金已到账。”“城北幼儿园董事长唐利民资助4人。”……连日来,仪陇县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王娟都在忙着统计各企业资助金到账情况。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颗颗爱心集成大爱。仪陇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以来,广大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光彩助学、扶贫开发、扶危济困等活动。“重点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仪陇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何一帆介绍说。

企业捐资助学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曾有一位民营企业家许诺资助26名学生,后来公司遭遇变故,无法兑现承诺。开学临近,捐助资金迟迟不能到账。光促会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不能让一个受助学生受到影响。”何一帆立即联系广州仪陇商会等商会组织,请求他们对这些学生伸出援手。经过不懈努力,26名同学开学前收到了来自其他公益组织的爱心捐助。

县委统战部坚守圆心,不断画大同心圆,吸引更多社会大众关注光彩助学活动,凝聚更多企业家投身光彩事业。

“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只要资助他一下,他就能更上一层楼。”石河子市宏中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中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正是这句话,激励他资助更多的困难学生。

B 钱如何花? 精准识别把钱花在“刀刃上”

爱心助学金,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如何确保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让受资助的都是真正贫困的大学生?这是每位爱心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据介绍,每确认一位受助学生,前后要经历学校推荐、村镇审核、现场核实和资金现发等程序,做到精准识别每一个贫困学生,绝不能有“假贫困”或“关系户”。

9月3日,仪陇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工作小组与爱心企业家王斌前往永乐、保平和文星等乡镇,对贫困学生情况逐一进行入户核实,确定最终资助名单。文星镇龙凤场农村社区贫困学生刘艾娇7岁时父母离异,跟随母亲和外公、外婆生活。如今,母亲身体状况极差,丧失劳动力,外公、外婆已近80岁高龄。近日,她收到了内江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面对高额的学费,家庭倍感压力。王斌得知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支助她直至大学毕业。

在工作组的带领下,王斌又连续走访了数家贫困学生,共“认领”了6名贫困学生。“亲自到学生家里看了,知道他们是真的贫困,我觉得我的钱用在了‘刀刃上’。”

9月10日上午,仪陇县委统战部、县光彩事业促进会举行了2020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邀请爱心企业家现场为受助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每年开学前夕都会举办这样的现场发放仪式,确保企业家捐赠的每一分钱都能及时送到受助学生手上。”何一帆说,县委统战部和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是爱心企业家与学子们传递爱心的牵线人和搭桥者。

C 成效如何? 善良的种子手手相传

8年来,一批批爱心企业家参与到捐资助学活动中来,爱心传递的力量从没有流失,责任履行的平台从没有缺失,乐善好施的美德从没有消失。

“看到他们的现在,让我想起了我们的过去。十年寒窗苦读,肩负着整个家庭的希望。我们应当尽一份绵薄之力,帮他们渡过难关。”爱心企业家张良军说,帮助一个贫困学子,就是帮助一个贫困家庭。

爱心企业家的慷慨解囊,温暖着德乡大地的千家万户。“我会努力学习,争取学成之后回报家乡,回报爱心人士,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贫困学生何林接过5000元助学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受助学生们牢记企业家们的恩情与期望,以实际行动传承善举,以实际行动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爱心。

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贫困学生谢晗,成为“一村一大”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年3月以来,更是深入抗疫一线,在双流国际机场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之余,他还当起了“代购”,免费为市民送米面、蔬菜。“是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完成了学业,现在我也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贡献力量。”谢晗这样说道。

成都理工大学学生李正东积极参与省慈善总会举办的“尚善志工,稚爱同行”活动,用感恩的心为大凉山的儿童募集捐款物资。

“现在我能自己挣钱了,希望把我的这份资助让给更需要的贫困学生。”该县义路镇的吴文娟接受爱心资助1年后,主动放弃资助。

……

善良的种子手手相传,在德乡破土生根、向阳花开。“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携手并肩,为贫困学子共筑一片爱的天地。”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家们共同呼吁。(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南充方言“打擂” 讲述“最美家乡话”

9月11日,在仪陇县举行的南充市“最美家乡话”———寻找家乡的方言推广大使决赛中,西充县图书馆选送的作品《西充八百壮士...

仪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仪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年资助千余人次光彩助学 爱心圆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