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国庆遇中秋 南充节日气氛浓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30 03:59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节、中秋节将至, 巧合的是, 今年两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这种“巧合” 比较罕见,21世纪仅会出现4次, 上一次还是2001年。记者昨(29)日在街头看到,南充大街小巷悬挂国旗, 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昨日下午, 记者在顺庆区滨江北路、西华路、白土坝路、环都大道等处看到, 道路两旁的玉兰路灯上挂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 形成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从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主城区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全区共计悬挂4804面国旗,预计9月30日前悬挂完毕。同时,他们还开展了花卉补栽、造型工作。在重要路段补种更换花卉30余万株,20余个品种,主要以杜鹃、雏菊、松果菊、鼠尾草等拼接的月牙和五角星的图案造型。

此外,记者从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 除了悬挂国旗,还在江东大道等地栽植摆放草花、鲜花10万余盆(株),品种有一品红、仙客来、孔雀草、海棠花等。此外,临江多幢建筑显示屏上,夜晚将滚动展播“我爱你中国”“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等文字以及国旗、长城、牡丹、灯笼等图案……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国庆氛围,激发市民的爱国热情。

嘉陵区也同样以挂国旗、摆鲜花和在一些关键位置做景观造型等方式烘托节日气氛。

吃月饼赏圆月 中秋佳节话民俗

大家都知道每到中秋佳节,最重要的是团圆。 一家人一起吃月饼,看中秋晚会,其乐融融。不少市民近期也采购了各种口味的月饼,提前享受节日氛围。

除了吃月饼,中秋还有赏圆月的习俗。那么,今年中秋节的天气是否适合赏月呢?记者昨日下午从市气象台获悉,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10月1日当天阴有小雨,大家可能无缘欣赏中秋明月。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中秋节南充还有不少习俗,有的市民在这一天要吃糍粑,有的甚至还要“偷瓜”。

潘家德告诉记者,在我们川东北一带,不少人家都有中秋节吃糍粑的习俗,而这个习俗传说和伍子胥有关。相传伍子胥曾用糯米做砖砌墙, 发生战事时,老百姓缺粮就想到了伍子胥做的糯米墙,正好取下来充饥。后来大家为了纪念伍子胥,就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吃糍粑。同时,舂糍粑需要一家人合作,是共享天伦的过程,糍粑捏成团,也暗合团圆的意思。

在过去,南充还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就是中秋期间“偷青送子”,也叫“摸秋”或是“偷瓜送子”。家里年长的人可能都知道这样的求子习俗。 一般来说,送“南瓜”就是求男孩,送“冬瓜”就是求女孩。因为瓜果籽粒多, 尤其是个头大的南瓜和冬瓜,寓意“多子多福”。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文 乐校臣/图

相关新闻 双节出行 交通早知道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叠加共8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时开始,10月8日24时结束。届时探亲游、短途游、自驾游车辆将大幅上升。

为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和易排队路段。行驶至事故多发路段时,一定要谨慎慢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忌酒后驾车,不开斗气车,安全驾驶。同时,以下这些路段正在施工,市民出游注意绕行:

顺庆:清泉坝滨江中路一段加油站旁至清嘉路全封闭施工,出入上中坝车辆从互通桥行驶;铁欣路至铁昌路全封闭施工,车辆选择其他道路通行; 西河南路全封闭施工,车辆选择其他道路通行。

高坪:鹤鸣路(南充华西职校门口至德合丝厂门口)道路改造,实行封闭施工至12月30日,绕行路线:前往都京方向的车辆请绕行高都路至都京;S206线(广高路)卫星村K235+500至K236+100半幅封闭施工至2021年1月14日,无需绕行,车辆单向通行;G244线高坪会龙至长乐段大修养护工程占道施工至10月31日,无需绕行;鹤鸣路(王府井三岔路口至高坪二中)道路改造,实行封闭施工至12月31日,绕行路线很多;旧高都路(高速公路桥至济政驾驶员培训学校南500米段)因路网工程建设实行全封闭施工至2021年2月28日,绕行路线:前往都京方向的车辆请绕行新建高都路至都京。

嘉陵:南虹路一段、耀目路一段、建兴路三段、万福路三段施工,施工路段采取单边通行,过往车辆注意观察安全通行。

蓬安:因老旧城区改造,建设路(清溪桥至五星花园)全路段禁止通行;嘉陵第一桑梓顺江公路因路面狭窄封闭通行,过往车辆需绕行凤凰大道旅游环线进入百牛渡江景区;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S206线锦屏至正源段将进行土石方开挖作业,莲花村至谢家沟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辖区金周公路(金溪场镇出口至金溪加油站公路外实施护岸工程建设)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营山:复兴路(天成国际至复兴桥路段)因管网改造道路施工,过往车辆需单边双向通行, 请过往车辆谨慎驾驶。

仪陇:嘉陵江一桥全段施工,建议前往城西方向的车辆经二桥绕行。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产业促发展

9月18日,位于仪陇县经开区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在惟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零件精加工车间,工人正忙...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遇中秋 南充节日气氛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