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秋是一碗人间烟火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 杜明芬(仪陇)

秋是一碗人间烟火, 植物在瓷碗里粒粒分明。

我在秋风里听故事, 听秋日的风花雪月,听秋日的儿女情长。每一株植物都有说不尽的言语,或温柔或热烈。既不谈论星月流转,也不执着霜雪凝结。只说一段与一个季节、与一株植物有关的风月。

旧亭子外, 一棵红枫灿烂似火,它粲然而热烈,一点也不在乎凋落。怒马鲜衣的故事从一枚飘落叶的脉络上可以见得。记得与之初见,浅绿嫩黄在春风里招摇,如柔柔的水波。可经历过风霜雨雪,看过了琐事纷扰。情感在岁月里开始沉淀,心态也慢慢归于沉稳。枫树的故事越积越多, 而每一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即便年岁无法抗拒,心也要如红色琥珀,如初始般澄澈。何须管它是何时饮下了一盅晚霞酒,又是何时醉卧在了美人秋。

一株三角梅一定比一株木槿深情。她开放的姿态美丽动人而又婉约如诗。都说“花无百日红”,可一株紫色或粉色的三角梅花期远比百日要长。 若不是因为眷恋人间风月, 它们怎会如此念念不舍?

在这世上,是一定要爱着点什么的,这亦是对光阴的钟情。既爱风、爱月、爱霜、爱雪,也爱朝阳、爱晚霞、爱流岚、爱烟雨。爱茂盛也要爱单薄,爱蓊郁也要爱稀疏,爱盛开也要爱枯萎,爱年轻也要爱老态。要爱所见的一切,不管是酸楚还是欢喜。只要心有热爱,便有温柔栖居,此后遇见的种种,都是喜乐。

清淡的菊花与浓郁的桂花都是四季的书签, 一首关于秋的诗歌或从菊花开始,在桂花香里结束。抑或者桂花是秋的开篇,菊花是秋这篇文章的升华。菊是隐逸君子,是素淡,是柔和,是温柔多情。桂是深闺美人,是浓烈,是茂盛,是满腹才华。

菊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桂是李清照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菊与桂皆有各自的特色,赏秋少不得一场菊花盛宴,少不得一场桂花雨飘落。这是一幅清秋画卷,无数的文人墨客蘸墨提笔写下了许许多多关于秋的诗歌。人生也似四季,每个阶段都有特色。春日柔和,夏日热烈,秋日温柔,冬日冷静。不需特定要求,我们只需将每天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便可。

在秋天,我路过了一个小院子,看见里面碧色与黄色交织, 娇俏的花与翩翩的叶层层叠叠,热闹不已。心里也不觉间生出了诸多欢喜。 这一庭秋色何尝不是一场人间风月,这场风月也许平淡如水,也许浓烈似火,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故事都有如秋般温润如玉的情节。 而我们只需慢慢经历,慢慢等待。爱所见所思,爱所念所想, 将所有时光都当做一种美好仔细珍藏。

新闻推荐

广东梅州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瑞春被南充现代大气的 城市景象所吸引

提到南充,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仪陇,因为仪陇不仅是朱德故里、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而且仪陇和广东一样,也是客家...

仪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仪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是一碗人间烟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