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仪山嘉水流芳韵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6 03:35   https://www.yybnet.net/

9月3日,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单, 仪陇县从全省30个候选县(市、区)中脱颖而出, 成功入选。

从2019年4月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 仪陇县文旅事业发展捷报频传: 德园景区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条沟国家农业主题公园建成, 成功跻身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客家民宿博览园、大木偶剧场主体完工,朱德铜像纪念园、黎明村乡村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规划引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仪陇地处嘉陵江畔,生态秀丽、风光旖旎,自然景点、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境内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朱德故居等旅游景点共143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战略部署,仪陇县深刻认识到,这是关乎仪陇旅游发展的一件大事要事。

绘就蓝图,规划引领。仪陇县按照“因地制宜、优化资源、合理开发、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科学编制《仪陇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仪陇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朱德故里琳琅山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制定出台《加快文旅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 明确文旅发展领域财税、用地、投融资等系列优惠措施,既做好仪陇文旅产业发展和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顶层设计, 又强化规划引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力量向创建集结、资金向创建集中、要素向创建集聚”的思路,仪陇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 县政府县长任双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 先后13次召开全县性大会部署创建任务、推动创建工作, 主要领导亲自上阵讲标准、作指导。“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力加压、真抓实干。”仪陇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指挥部指挥长郭宗海介绍, 该县专门成立了创建办,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围绕命名县评选条件和考核认定评分细则, 分解下达集散中心、 旅游大数据中心等创建子任务267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创建工作每周一调度、 项目实施每天一督查、发现问题每天一通报。

培育品牌提升景区旅游品质

深秋时节, 朱德故里景区气候怡人, 山丘染上了一层金黄。 游客追赶着秋天的脚步纷至沓来,欣赏原生态自然风光,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需要进一步在功能完善、 服务优化等方面下功夫, 着力提升景区旅游品质, 全力推动朱德故里景区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区。”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胡润介绍, 该县专门邀请了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和规划设计团队进行规划编制, 确保景区规划起点高、标准高。

朱德故里5A级景区是仪陇一张响亮的名片, 但县域内至少要有一个4A级旅游景区是创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在短时间内填补4A级景区的空白,任务重、压力大,仪陇县各部门、各单位迎难而上。

金松湖公园与张思德纪念馆相邻, 自然山水风光与历史文化交融,依托已建成的文旅景点,连点成片、整合利用,创建一个4A级景区的思路逐渐清晰:以张思德纪念馆为核心,围绕“德”字做文章,打造新亮点、增加新看点、拓展新景点。经过半年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德园景区呈现在市民眼前。 今年9月,德园景区晋级4A并获授牌。

乡村旅游也是创建工作考核的一个内容。仪陇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 建成农业旅游景区景点15个、 打造特色农旅活动20余个,有力推动一批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现正全力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文旅融合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仪陇县组织编排了大型歌剧《张思德》、歌舞《朱德的扁担》等特色节目,融入到旅游元素中。

在川北客家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客家挂面, 在中味集团参观传统的制酱工艺, 在九威阁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戈葡酒业聆听优秀农民工荣归故里、 反哺家乡的励志传奇……在创建工作中, 仪陇县依托经开区特色工业企业, 围绕“全方位展示生产流程、实体化体验制作工艺、 大力度展销旅游商品”标准,升级完善工业旅游基地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导视系统等配套设施, 让厂区变景区、车间变景点、产品变旅游商品,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也为工业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展新的发展创新空间。

走进仪陇县城的德乡仪品步行街,4个朱红色大字“德乡仪品”十分醒目。穿过牌坊,古色古香的街区、川北民居风格的商铺与现代商业相得益彰。街区以服装、餐饮、住宿、小吃等业态为主,呈“两纵一横”布局,成为游客和市民集中休闲玩乐的地方。“旅游就是要在食住行游购娱方面,满足游客的需求,把游客留得住。” 仪陇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打造旅游购物点120余个, 越来越多的仪陇旅游产品从深山走向全国。

相关新闻

仪陇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日, 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名单,仪陇县脱颖而出光荣上榜。

近年来,仪陇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质量监管、紧盯问题整改,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夯实基础。荣誉的取得既是对该县生态环境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生态环境事业的鞭策,将促进仪陇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本版文图均由仪陇记者站提供

新闻推荐

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讯(通讯员何丕兵)为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达川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局以开展多项活动为抓手加强作风...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仪山嘉水流芳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