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晚熟柑橘越冬落果不得不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1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时下,晚熟柑橘已临近采收期,但这个时候,果农们切记不要掉以轻心。好不容易盼到一年柑橘成熟季,眼看将要成熟的果子,可能还没等到采收就落了一地,造成损失,该如何补救,又该如何科学预防低温落果?”近日,在仪陇县五福镇笋店村村民活动室,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代勇正在给村民讲授让晚熟柑橘越冬不落果的方法和技巧。

落果原因

柑橘晚熟品种处于着色期、成熟期,果色日渐加深,随着气温降低,温差加大,柑橘出现部分离层落果现象。例如沃柑、血橙和夏橙等,由于挂果时间久,养分消耗大,冬季常常会发生低温离层落果现象(落果率约5%~50%)。这种落果问题轻重不一,重的时候大量落果严重影响产量,果农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养分跟不上,钙、钾元素不足,果皮容易衰老。果蒂龟裂,易感病,也易诱发脱落酸形成。其次是低温,或者低温阴雨光照不足。气温低于12℃以下时,柑橘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吸收能力急剧减弱,而柑橘果实消耗大量养分,造成树体营养不良,脱落酸容易形成,造成离层落果。还有就是药物影响,喷施强碱药物,如石硫合剂,也会引发严重采前落果现象,叶肥、打药浓度过高产生药害,刺激果实,也易诱发落果。此外,柑橘溃疡病、炭疽病、红蜘蛛等病虫害也会造成后期大量落果。

防治措施

首先是预防措施:喷雾,靓果安300倍+沃丰素600倍+红糖150倍+地力旺300倍~500倍,可复配钾600倍、硝酸钙600倍一起喷雾1次~2次,间隔5~7天;补救措施:一旦发生冻害,在预防喷雾方案里,可提高中草药制剂靓果安的浓度至150倍~200倍,并配合用青枯立克150倍~300倍+地力旺300倍+沃丰素500倍灌根一次。

提高抗冻能力

总的来讲,果树的抗冻能力与其自身的营养水平有关,储备营养充足、树体生长健壮的则抗冻能力强,中草药制剂中的高能量物质和功能性物质(如多糖、多肽、氨基酸等)可直接供植物吸收利用,增加细胞可溶性糖的含量,从而增强植株的抗冻性。同时,中草药制剂中含有的鱼腥草素可修复冻害后受损的组织细胞,修复冻害产生的裂纹、炸皮等伤口,阻断病原菌的入侵途径,防止病菌侵染。另外,沃丰素中含有植物活性苷肽等小分子物质,能够促进合成蛋白质和能量,使原生质浓度、黏性和弹性升高,提高其抗寒性。

新闻推荐

医师知识技能竞赛

12月9日,仪陇县举行第二届医师知识技能竞赛决赛。从该县1000余名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公卫人员中脱颖而出的90名...

仪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仪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仪陇年货热销2020-12-15 06:20
猜你喜欢:
评论:(晚熟柑橘越冬落果不得不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