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印象嘉陵江·秀水长滩仪陇河滩地变身城市“会客厅”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4-01 04:12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名片

印象嘉陵江·秀水长滩

2020年仪陇县城市建设的“1号工程”。总投资5亿元,占地2350亩,纵深长7公里,北起林家桥,南至龙神街, 延外江修建格宾护岸8公里,顺内河坚固驳岸13公里; 精心打造南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海事码头和 “九牛镇水” 雕像等特色景点。其包括“一带三节点”,即一条江滩湿地带,以及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南入口广场3个节点。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琴

“走,我们去河坝转会儿再回去。”3月28日晚,仪陇新政,28岁的陈朝霞和好友饭后,相约散步聊天。陈朝霞所说的“河坝”就是今年1月1日正式开园的“秀水长滩”湿地公园。如今,在新政镇,“去河坝转会儿”成了仪陇市民一种生活休闲方式。秀水长滩湿地公园以最美的姿态,承载着仪陇人民一份生活的惬意和舒适。

大美湿地公园 让居民生活更“安逸”

3月31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洒在仪陇大地。在秀水长滩湿地公园内,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居民。放眼望去,草色青青、江水碧绿,白色的石板路干净整洁,修筑在嘉陵江沿岸的步行栈道,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远处江面上,不时飞过一群群水鸟。

“以前河坝里就是放牛场,现在可漂亮了,我和老伴每天都要去转一转,开心得很。”今年75岁的何守能是新政镇人,家住滨江大道的他,看着秀水长滩湿地公园一天天建起来。现在,每次有朋友过来,他就充当湿地公园的义务宣传员,语气里充满着自豪和喜悦。

“小时候新政城区面积小,人口少,这片河滩地就是我和小伙伴的乐园。”今年29岁的简静是土生土长的新政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嘉陵江边的这片河滩地对她而言,充满着年少的记忆,承载着她对家乡的热爱。简静告诉记者,随着县城搬迁,城区面积扩大,人口增多,但由于河滩地坑坑洼洼,缺少步行道,逐渐变成荒滩地,人群大量集中在滨江大道,熙熙攘攘,热闹有余、便民不足。

“河滩湿地是大自然赋予仪陇的宝贵资源。”仪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发挥河滩湿地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德乡城市“会客厅”、建设亲水看江“休闲地”、守住生态湿地“原生态”,仪陇县委、县政府作出打造滨江景观带、建设秀水长滩湿地公园的决定。并要求在项目规划上,必须保持原生态、体现亲水性。在项目建设上,坚决不搞商业开发,不搞大型建筑,切实保护好漫滩湿地、水系和生态植被。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湿地公园一年建成

2019年12月,秀水长滩湿地公园正式开建。仅一年多时间,一个集市民休闲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湿地公园,就完美地呈现在仪陇人民眼前。(下转2版)(上接1版)

“建设过程,充满了鲜为人知的艰辛。开园当天,当地老百姓奔走相告、欢呼庆贺,让我们觉得这一年的辛苦总算有了回报。”仪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股工作人员郑传评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全程参与了秀水长滩湿地公园的建设。建设过程中的苦与累和公园投用的欢与喜,让他在开园当天百感交集。

建设过程中,郑传评的工作任务繁杂又重要:监督建设工艺、每天核查工程进度、收集各方意见上传下达……工作中,郑传评带着对工作的专业专注,更带着对建设家乡的用心用情。郑传评告诉记者,他祖籍仪陇,从小在成都长大,工作后再次回到祖辈生活的故乡———仪陇。“秀水长滩湿地公园的建设政府很重视、仪陇人民很关注,我觉得自己责任很重大,一定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郑传评说。

陈隆强是公园施工方———南昌市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执行经理,他告诉记者,为了呈现完美效果,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一边修建一边完善。在公园内,宽敞整洁的石板路随处可见,市民散步十分惬意。而这份惬意的背后是建设中的艰苦付出。“我们全部采用大块加厚的青石,用于公园道路和码头的铺装,一块就重达一吨多,铺装过程主要依靠大型机械。”陈隆强表示,整个公园所用石材重量达2万多吨。

陈隆强介绍,为加快公园建设进度,他们每天组织400多名工人和10余台大型机械,分成16个作业面同步推进。为保质保量完成预期目标,该项目分标段明确进度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全力推进。

相关报道详见04版

新闻推荐

轿车自燃 钱财被毁 索赔诉请缘何遭驳回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显飞)男子陈某借用姐夫刚买不久的电动轿车,行驶途中车辆自燃。陈某称车上放有3万元现金...

仪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仪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腹外疝手术的价值2021-03-30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印象嘉陵江·秀水长滩仪陇河滩地变身城市“会客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