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仪陇 > 正文

让剪纸技艺花开不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20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指导剪纸。

□杨真 特约通讯员 唐明平 文/图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它能给人以空灵和古朴的艺术享受。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剪纸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剪刀 开合之间,剪去碎纸,留存的是精彩。

4月14日,笔者采访了仪陇县剪纸非遗传承人刘秀珍。

从小结缘手工艺术

随着形状不一的纸屑飘落,刘秀珍手中上下翻飞的剪刀也停了下来,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牡丹剪纸作品赫然展现在笔者眼前。刘秀珍告诉笔者,剪纸不仅需要天分, 也需要恒心,更需要细心,一般人很难有耐心坚持,有时灵感来了她能剪一整天。

除了自己爱好这门传统艺术,刘秀珍也渐渐地感受到了剪纸带给自己的好处。“剪纸时,总感觉时间慢了下来,自己的心也静了下来,不会变得浮躁。”

刘秀珍是一名小学教师,在仪陇县新政小学教书。在刘秀珍的记忆中,她第一次接触到手工艺术是在很小的时候,那时妈妈和奶奶都爱刺绣。她看到妈妈手握针线在布匹上穿梭,织上去美丽的图案,形象生动、色彩艳丽,而且变化丰富、极有立体感,她感到非常新奇。从那时起她便在心里爱上了手工艺术。刘秀珍读大学时,遇见了何作霖和谢茂勤两位剪纸老师,何老师后来成为省级剪纸艺术非遗项目传承人。喜爱做手工的她就跟着老师们学习了起来。

教书之余,刘秀珍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剪纸艺术上。在她的手上,一把小剪刀可以剪出千姿百态的花卉来,也可以把一张红纸像变戏法似的剪成骏马腾跃。2020年5月,刘秀珍剪纸艺术被列入仪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看到剪刀在剪纸者手中灵活舞动,很多人觉得这一切很简单,然而当人们真正接触后却发现并不是这样。”刘秀珍说,剪纸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否则一个很小的失误,都可能让自己的作品功亏一篑,一些看似简单的图案,其实要经过很多复杂的步骤。例如牡丹的剪法,首先要剪出外层的花瓣,然后再剪叶子,第三步要剪出毛刺,然后再翻面剪另一瓣,最后剪出叶脉,这样才完成一个完整的牡丹剪纸作品。

刘秀珍告诉笔者,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她现在看到一个图,就能剪出来。在剪纸过程中,即使遇到再大困难,她也从未想过放弃,越是有难度,她就越想挑战。

仪陇县是剪纸艺术之乡。近年来,刘秀珍先后创作了《文明礼仪》《孝德》《民俗》《生活小趣》等系列作品,其中多幅作品荣获省市县优秀作品奖,2020年她创作的《毛泽东与朱德》《琳琅井》《世界平安》等作品载入《仪陇三乡文化》,其中《世界平安》作品同时被四川省博物馆收藏,《朱德生平事迹》作品被朱德纪念馆收藏。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技艺,刘秀珍将剪纸带进校园,通过传授剪纸,让学生了解剪纸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

2018年至2020年,刘秀珍支教仪陇县五福小学和二道小学,积极教孩子和年轻女教师学习剪纸艺术。除了完成平时的教学任务,每周二、周四,她还开设了免费的剪纸课程。

“我愿意将传统技艺教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继承发扬。”这是刘秀珍如今的心愿。她说,剪纸艺术的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剪纸传承人和爱好者努力,将这门技艺一代代传下去。

新闻推荐

一季度仪陇新签约项目8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占3个

本报讯(尹小丽)4月7日,笔者从仪陇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力促进在谈项目...

仪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仪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剪纸技艺花开不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