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博爱家园”项目实施5年 7个村2041户直接受益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16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张雷)“项目实施好,群众参与度、认可度高,达到了项目实施的初衷。”近日,在营山县举行的“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终期评估总结会上,香港红十字会驻成都联络办事处副主管蔡穗升对营山项目的实施情况赞赏不已。

5年前,营山县星火镇八角村还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一条小河将村子与外界隔开,村民出行全靠河上几块石头简单堆码而成的简易石桥。一旦天降大雨,小桥就完全被水淹没,整个村子变成了一座“孤岛”,给当地村民的安全出行带来极大挑战。同时,由于建筑材料难以运达,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座楼房。对八角村村民来说,走上致富路的梦想遥不可及。

2012年,“博爱家园”项目在该村实施,为该村修建了一座连接外界的车行桥。随着小桥的竣工,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的八角村,通上了水泥路,车辆可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住上了漂亮的小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八角村党支部书记肖新春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因琐事打架斗殴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如今,邻里和睦,生活富足,大家齐心协力奔小康。

据营山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何福林介绍,“博爱家园”项目实施的防灾减灾工程,就是解决当地村民最急需的设施,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害,提升整体抗灾能力,“八角村和双流镇槐树村容易发生水患,我们就修建了便民桥;星火镇梓橦村、孔雀乡虎坪村是旱山村,我们便分别在两个村修建了山平塘和灌溉渠道。”

“得感谢红十字会开展的培训,不然现在我和弟弟可能就阴阳两隔了。”谈起发生在去年除夕的惊险一幕,孔雀乡虎坪村村民黄长苏依然心有余悸。

去年除夕之夜,黄长苏在外打工的弟弟黄长江回老家过年,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其间,黄长江到浴室洗澡,为了保暖,他把一盆木炭火放在了浴室里。由于浴室窗户紧闭,黄长江很快因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见弟弟在浴室里好半天没动静,黄长苏便前去查看。发现弟弟昏倒在地,黄长苏马上想到了红十字会培训时教的心肺复苏法。一番施救过后,弟弟终于苏醒过来。

“红十字会培训的内容涉及多方面,既有应急救护,又有防灾减灾、健康知识等。”槐树村村民王三勇告诉记者,每次开展培训时,他都会积极参加。

“有的知识村民们也许一辈子都用不上。但一旦有危险发生时,这些知识能够让他们冷静应对。”何福林说,除了开展培训以外,各项目村还成立了减灾小组,招募了志愿者,根据各村实际分别制订应急预案,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红十字会在实施减灾项目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到贫困户的脱贫增收上。营山县红十字会积极向上级争取,在原有项目村继续实施“博爱家园”生计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存条件和生活水平。

据悉,“博爱家园”生计项目按照“精准识别、一户一策”要求,通过向贫困家庭提供小额创业资金,辅以技术培训,鼓励和资助农民开展家庭创收,提高收入。

“关注贫困户生计发展,是红十字组织‘十三五\’期间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何福林说。

据介绍,“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是香港红十字会于2003年设立和推广的项目,目的是支持内地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改善农村最易受损群体的生活状况,提升社区的防灾减灾能力,长远降低灾害对社区的影响。自2012年该项目在营山实施以来,4个乡镇的7个村2041户、7293人直接受益。

新闻推荐

营山县:廉政监督卡 助力治理“微腐败”

“2016年8月,营山县朗池镇盐龙村8组组长唐小阳、9组组长唐海民分别将该组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按组员人头进行私分。”这是营山县朗池镇盐龙村当地群众运用廉政监督卡反映出的问题。今年7月以来...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博爱家园”项目实施5年 7个村2041户直接受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