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打造“田园综合体”兴云村变身“幸运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4-19 05:18   https://www.yybnet.net/

兴云村“田园综合体”新貌。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4月10日,记者来到营山县郎池镇兴云村,登上该村的观景台,3500亩“红芯王”柚产业园尽收眼底:连片的“红芯王”柚长势良好,入户路和产业便道贯穿其间,农户散居产业园中,特色民俗院落已经完工,真正实现了“产村相融”。

兴云村第一书记陈松告诉记者,“红芯王”柚产业园去年3月建成,预计明年初挂果。近年来,兴云村坚持产业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修建民俗院落,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川东北乡村风俗等文化内涵,如今,兴云村“田园综合体”已具雏形,将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三步走”战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兴云村地处营山县城东北部,与丰产、回龙等乡镇交界,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困面较大,全村有农户340户1196人,其中贫困户46户185人。

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助农增收有限,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2016年底以来,营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兴云村实际,按照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发展的原则,全力打造“红芯王”柚种植、林下养殖、旅游观光、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确保该村2017年全部脱贫,2020年全面小康。在打造“田园综合体”过程中,兴云村采取了“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是建设高标准产业基地。结合产业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红芯王”柚种植基地3500亩,配套发展林下养殖跑山鸡、火鸡、豪猪等,提高土地综合效益。第二步是实现就近加工增值。在县工业园区建设占地60亩的柚橙加工厂,研究开发柚橙饮品;依托恒阳集团、通宝食品等企业,就近加工兴云村畜禽产品,实现农产品增值。第三步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兴云村距离县城较近的特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用2-3年时间将该村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四个三”模式确保脱贫攻坚后劲十足

郎池镇政府驻兴云村帮扶干部陈国平介绍,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兴云村创新了“四个三”发展模式,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

“三权转让”实现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把政府投入的园区产业路、水利设施使用权量化入股给企业,村集体分配企业年净利润的2%;村集体的塘、池、堰竞价转让承包权,获得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把荒山荒坡整理经营权流转,每亩每年100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三元投入”实现扶持政策全覆盖。政府投入到村的3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全部量化到所有贫困户;三年以内政府贴息,每户贫困户获取3-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政府补助每户贫困户至少2000元产业扶持到户资金,贫困户利用上述三项扶持资金入股四川晋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股1万元,这家公司是兴云村近3000亩“红芯王”柚基地的业主。

“三管模式”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晋宏公司针对贫困户实际,量身定制全托、半托、自管三种收益模式,保证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一是全托模式。没有生产管理能力的贫困户,委托公司全权生产经营股份产业,前三年每股收益800元,三年后投产每股分红2000元,收益期35年。二是半托模式。有一定生产管理能力和愿望的贫困户,自行承担日常管理劳务及费用,三年后投产每股分红4000元,收益期35年。三是自管模式。有生产管理能力和愿望的贫困户,自行承担全部种植、管理劳务及费用,三年后投产每股分红6000元,收益期35年。

“三金收入”实现农民长效增收。一是土地流转获租金。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晋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开发,农户获得土地租金,田、地每亩每年租金分别为400元和300元,并逐年递增2%。二是入园打工挣薪金。3500亩种养产业及乡村旅游开发,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有劳动力的农户入园务工,获得薪金。三是加盟会员分股金。农户资金入股晋宏公司成为会员,同时可利用宅基地、住房入股或自主开发利用发展旅游产业等获取股金或收益。

新闻推荐

三年磨砺 营山县城华丽转身日前,营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通过技术评估

●张雷4月的营山,春意盎然。行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只见交通四通八达、街道干净整洁、广场人头攒动……如今的营山,不仅城市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市民素质也明显提升。自2015年该县启动国家卫生...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田园综合体”兴云村变身“幸运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