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新村美景引来八方游客———营山县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侧记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5-07 01:21   https://www.yybnet.net/

●鲜润

4月25日至5月4日,营山县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该县朗池镇兴云村举行。围绕“走进生态营山,品味耕读原乡”这一主题,本次文化节推出了乡村观光体验游、自驾露营、特色农产品及小吃展示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县内外的数万名游客切身感受了生态营山、耕读原乡的魅力。

A 看在营山:观民俗赏美景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兴云村,刚进村就看到成排停放在路旁的小车。趁着假日,不少市民带着家人、约上朋友,穿行于树木葱翠、景色宜人的乡村道路,尽情享受秀美的自然风光。

赏着路边的鲜花拾级而上,游客们来到了日晷观景台。站在高处,游客不仅将兴云村的美景尽收眼底,还能近距离欣赏日、月、风、云的奥妙与变化莫测。“兴云村景色宜人,这个观景台很有创意,传统的民俗文化值得体验、学习。”刚从重庆回营山休假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遇到了专程从成都组团过来的游客。“‘五一\’前,我们在网上看到兴云村的相关报道和图片,感觉很不错,今天到现场一看,果然名不虚传。”领队的吴阿姨说,他们从成都坐旅游大巴过来,一共来了40多人。

在蜿蜒的游道上,游客们有的徒步游玩,有的则选择骑自行车游览,这也是本次文化节“骑乐无穷”骑游活动的内容。从兴云村村委会所在地出发,一路飞驰而下,沿途山花烂漫、树木葱翠、田园芬芳、景色宜人,好一派迷人的乡村风光。

“今天全家老小来到兴云村游玩,一起到处走走看看,感觉很不错。”在南充工作的王涛高兴地说。

B 吃在营山:万人同吃营山凉面

4月25日下午,营山县城新时代广场上,万余名群众翘首以盼,等候万人同吃凉面活动的开始。

在广场一侧,一碗碗营山凉面整齐摆放在凉面领取区内,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秩序井然地领取了凉面,并有序返回。下午5时,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1万多名市民同时开吃,香辣诱人的味道顿时在整个广场弥漫开来。

经公证处现场公证,现场同吃营山凉面的人数达到14800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代表宣布:由中共营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万人同吃凉面民俗文化活动,成功申报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之规模最大的凉面品尝活动。

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广场上响起了《营山凉面味道长》的优美旋律。歌声中,千人齐跳广场舞,欢乐映在每个人的脸上,大家都期望生活像营山凉面一样,幸福绵长。

营山凉面是该县的传统名优小吃,因其面条细嫩清爽、佐料香辣味浓、色香味俱佳而远近闻名,曾获“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知名畅销产品 (小吃)”殊荣。营山人民有在新年第一天“吃凉面祈长寿”这一习俗,故营山凉面又称“长寿面”。

4月29日傍晚,记者在兴云村村委会所在地看见,广场上早已整齐摆放了100套桌凳,围栏外聚集着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现场热闹非凡。18时许,坝坝宴正式开始,大家围桌而坐,尽情享受美食,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坝坝宴,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特别激动。”游客刘女士说。

据此次坝坝宴的组织者深蓝介绍,原计划安排50桌,但通过前期宣传,不少游客打电话来预约,最终通过努力,把桌数增加到了100桌,人数控制在1000人。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准时举行,大家载歌载舞,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夜晚,游客们回到各自的帐篷,安静地进入了梦乡。

在兴云村举行的地方名特优产品暨名小吃展销上,除了营山凉面、卤菜、蜂蜜冰淇淋等特色小吃外,还有明德茶、橄榄油、营山红油、通宝牛肉、黑山羊系列产品、农家土鸡蛋等各种农副产品,游客们有的现场品尝体验,有的买回家享用。

C 耍在营山:农田摸鱼找回儿时记忆

4月30日上午,一场激烈的“农田摸鱼”比赛在兴云村举行。

比赛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只见参赛者既有六七十岁的大爷,也有不足十岁的小孩。一声令下后,他们纷纷跳入田中,在泥浆里、草丛边找鱼、赶鱼、抓鱼。田边,观战游客和村民呐喊助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摸鱼比赛不仅让我们体验了农村生活,更让我们找到了儿时的回忆。”满身是泥的参赛者王建军说。

5月1日,在兴云村村委会所在地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趣味比赛正在进行。

“两人三足”和“同舟共济”项目中,选手们默契配合,奋力奔向终点,在欢声笑语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现场游客排起了长队,争着上场比赛。一些大人带着小孩一同参加,体验亲子运动。

活动结束后,选手们领到了营山豆干和营山红油,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据营山县旅游局局长梁益民介绍,如今营山生态休闲旅游基础进一步夯实,旅游文化品牌进一步凸显,已成为成渝两地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的优选之地。兴云村作为全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会客厅,目前基础条件已基本具备,而且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此次将兴云村作为全县首处推介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晓营山、走进营山。

本次文化节还得到了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组的关注,营山将与全国观众见面,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大大提升。

新闻推荐

乡友侯九华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撂荒地变成“金土地” 亩产值近2万元

●邓斐“第一次看到广东牌照的货车开到我们村来。”近日,一辆挂有粤A牌照的货车停在营山县灵鹫镇青岩村村口,村民一边兴高采烈地议论着,一边将烘干的羊肚菌装箱打包,搬到货车上去。“这要感谢大...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村美景引来八方游客———营山县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