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冒充老总 骗子QQ群发指令 网上转账 出纳“丢”了40多万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甜 实习生 高文

“老总”突然发来QQ邮件,要求公司会计、出纳人员立即加入公司的高管群,并在群内安排工作。直到40多万元巨款汇到指定账户后,公司出纳才回过神来,原来指示汇款的“老总”竟是骗子。

针对此类以老板、领导为由指示公司相关财务人员转款的网络诈骗,8月13日,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网络诈骗“万变不离汇款”,所有的套路最后都是向陌生人账户转账汇款。因工作需要向陌生人转账之前,财务人员一定要通过电话反复确认无误后再转账。

A “老总”发指令 公司出纳急转账

7月29日下午2时许,在营山县某公司上班的出纳人员胡女士,接到“老总”从QQ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公司会计和出纳人员立即加入公司专门成立的高管群。看到是“老总”发来的邮件,胡女士想也没有多想,就加了群。下午3时,胡女士刚到公司,就看见“老总”在高管群里发信息,称目前公司正在谈一个重要的项目,老总还@胡女士,让她看项目方“黄总”打保证金过来没有。同时,“老总”还提供了“黄总”的电话号码,让胡女士与其联系。

按“老总”提供的电话号码,胡女士打通了“黄总”的电话。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告诉胡女士,“保证金”已打到公司“老总”的个人账户。随后,胡女士将该信息通过公司高管QQ群向“老总”报告。两分钟后,“老总”在QQ群里发来一个截图,称已收到保证金,随即要求“黄总”在合同上签字。

胡女士再次打通电话后,“黄总”不同意签字,要求退还“保证金”后才能签字。其间,双方沟通了近10多分钟,胡女士也没有怀疑对方的身份。随后,胡女士按照“老总”的指示退还保证金,将40多万元“保证金”通过网上转账汇到指定账户内。

当晚7时左右,感觉事情有些蹊跷的胡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平时公司老总都是用微信或电话通知汇款的,从来没有用QQ联系过。于是,胡女士查看“老总”QQ的相关信息,结果把她吓出一身冷汗,该“老总”QQ上的信息与公司的信息完全不符。她立即电话联系公司老总,老总称没有联系过胡女士,也没有让她向指定账户汇款。胡女士这才确定,与她聊天的“老总”原来是假冒的,随即向营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

B 民警提醒 不要向陌生人账户转账汇款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这种诈骗模式,诈骗分子一般冒充单位领导取得受害人信任,然后以工作需要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类似骗局识别起来并不难,但还是有很多人中招。

时下,通讯网络发达,网络诈骗也层出不穷。那么,如何注意上网安全,防范网络诈骗?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支招:一是设置高级别的QQ登录密码,防止别人盗取QQ号。如果发现QQ被盗,应立即通过申诉先取回QQ号;二是浏览网站要注意安全,开启相关安全保护功能,不要轻易点击不安全的网址、下载来历不明的文件。三是尽量不要将不明身份者加为好友。

“资金往来一定要经多方确认,不要轻易相信QQ、电子邮件和微信等网上联系方式,一定要通过电话及时确认。”民警表示,在汇款过程中,要注意核对对方的银行卡信息,因为不法分子的银行卡一般为外地卡。领导和员工尤其是财务人员之间,要明确相关付款规则,不符合规则的信息或者网络留言必须要多方确认。公司职员在涉及财务处理问题时,最好按照制度规范操作,不要轻信网络通讯信息。

■相关新闻

民警志愿者联手 走街串巷开展反诈骗宣传

(记者 唐甜 实习生 高文)为抓好源头防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前,西充县公安局联合西充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在西充县集中开展反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这些一定都不能相信,更不能轻易汇款!”8月6日上午,30余名志愿者和13名社区民警,前往人群密集的小区、医院、旅馆、饭店等地,将印制好的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张贴到显眼位置。民警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一些常见的诈骗案例。同时,与居民互动,答疑解惑,巧妙地揭露骗子的伎俩及花招,普及识骗防骗、自我保护等技能。

活动中,民警和志愿者重点向居民宣传如何识别诈骗类犯罪中欠费诈骗、银行卡消费诈骗、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中奖诈骗等各类诈骗形式,提醒大家在遇到各类信息无法确认时,应及时向民警咨询,以防上当受骗。当天,一组民警和志愿者还走进城区30余个银行网点,向银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反通讯网络诈骗知识。

新闻推荐

机收大军成主力 营山38.3万亩水稻开镰

本报讯8月9日,记者在营山县济川、东升、骆市、小桥等乡镇看到,连片的金黄色的水稻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挂满枝头。外地...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山深处开运动会2018-08-13 01:36
评论:(冒充老总 骗子QQ群发指令 网上转账 出纳“丢”了40多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