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3年定点帮扶 长凤村大变样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9-14 02:52   https://www.yybnet.net/

三元乡长凤村距离县城45公里,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全村没有支柱产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水利、农田、人畜饮水等都存在严重困难,属于省级贫困村。经过2014年精准识别,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

2015年开始,营山县中医医院定点联系帮扶长凤村。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该院多方协调资源项目及资金,稳步推进脱贫攻坚。目前,该村的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脱贫产业欣欣向荣,计划在今年整村出列。

发展致富产业 村民家门口就业

面对长凤村贫困现状,营山县中医医院下派第一书记及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调研摸实情, 坝坝会议谋良方,很快为长凤村找准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兴建基础设施、发展中药材产业、建设文化院坝,一项项具体而又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心之河。

9月3日,记者走进长凤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 在道路两旁的二荆条产业园, 三三两两的农户正在采摘最后一批海椒。“去年, 通过多方考察和征求村民意愿, 村里建起250亩的二荆条产业园,21户贫困户全部入园。” 村第一书记王薇淞告诉记者, 贫困户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享受5%的固定收益及二次分红,同时还可优先在园区务工。

“今年仅在园区务工,我就挣了3000多元,要是以前种传统农作物,除去成本就剩不下几个钱了。” 长凤村二组贫困户吴晓兵,家庭困难,家中六人有三人残疾,缺乏生活来源。园区建成后,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可照顾家人。

除了二荆条产业园,去年以来,长凤村结合实际,先后建成100亩籽莲基地、150亩川佛手基地,成立了“长凤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为全村百姓找准了产业发展之路,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我们还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去年共发放补助资金1.6万元。”王薇淞介绍, 营山县中医医院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3公里产业路,新建5口蓄水池,整治了山坪塘,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倾心倾情帮扶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记者在长凤村村委会看到, 新建的文化院坝宽阔平坦, 中间还有新修的小舞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整个村级活动阵地焕然一新。

营山县中医医院院长曾浩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各类资金100多万元,为该村新建了村级活动阵地。

记者了解到,在帮扶过程中,营山县中医医院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带领帮扶责任人及医护人员到长凤村开展帮扶工作, 入户调查帮扶工作成效, 宣传脱贫政策,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真正做到了“知民难、解民忧”。同时,营山县中医医院结合自身优势, 在村里多次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巡回医疗、对口卫生支援等健康扶贫活动,为贫困户及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健康教育与体检工作。

“如今村里有了支柱产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全村老百姓生活有了极大变化。”王薇淞说,长凤村坚持办好“农民夜校”,提高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 同时在全村开展“六顺六净”活动,进行“四好村”评选,努力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通过3年多的帮扶,昔日贫困落后的长凤村变了样, 无论是村庄面貌还是村民精神面貌,让人耳目一新,今年21户贫困户将全部脱贫,长凤村也将出列。记者 杨晓江

新闻推荐

全市法院启动“执行大会战” 800名执行干警围剿“老赖”

本报讯昨(4)日下午,南充两级法院“执行大会战”正式启动,800名严阵以待的执行干警奔赴执行现场,向“老赖”展开了声势浩大...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年定点帮扶 长凤村大变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