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总投资400亿余元,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集中力量推进十件大事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8月17日,中共营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集中力量抓好十件大事的决定》。据悉,这十件大事共计划投资400亿余元,聚焦产业兴县、工业强县,聚焦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聚焦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是“产业融合、生态宜居、文化铸魂”的具体化、工程化、项目化,是建设“实力营山、美丽营山、魅力营山”,加快建成“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的“四梁八柱”。

为确保每件大事都落实落地、建成见效,营山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级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十件大事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挂帅出征、以上率下,确保每件大事高位推进。

A 以脱贫攻坚为抓手 为乡村振兴“探路”

9月12日,细雨蒙蒙。笔者在丰产乡龙坝村看到,宛如玉带的村道水泥路蜿蜒向前,通组入户;经过风貌改造后的一栋栋民居极具川北地方特色;一幅幅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在脱贫奔康中药材种植产业园里,成群结队的村民披着雨衣、戴着斗笠正忙着种植泽泻和川芎。眼前的场景宛若一幅新村秋景图。

“刚收完水稻,马上就开始种中药材,下雨天都没耽误。”正在田里干活的贫困户罗洪淑告诉笔者,她将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到合作社,并利用产业周转金入股,平常就在产业园里打工。“去年8月以来,我在合作社获得租金、红利和工资共万余元。”罗洪淑心满意足,“去年,家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如今脱了贫,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为确保83个贫困村退出、25212名贫困人口脱贫,顺利实现省定贫困县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营山将脱贫攻坚放在了“十件大事”的首要位置,举全县之力投入到这场硬仗中。踏访营山广袤农村,随处可见修路建房的施工现场和帮扶干部、村民在产业园忙碌的场景。

辛勤耕耘总会有回报。截至8月底,该县累计完成贫困县“三有”90%、贫困村“一低五有”90%、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三有”90%;路、水、房等项目建设全面进入扫尾阶段,150个贫困村共建起脱贫奔康产业园329个。目前,全县正在进行资料完善、产业提升、村容美化等相关工作的查漏补缺和群众感恩教育活动。

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战略“探路”。今年,营山将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纳入“十件大事”,在去年打造的“十村连片脱贫攻坚产业示范线”基础上,又将回龙、清水、增产、法堂、新店5个乡镇、20个村纳入,直接受益人口达975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62户、共计10687人。

当天,笔者看到一条连接朗池、丰产、法堂、新店的通村公路已基本打通,道路两旁的土地调型工程、水利工程已完成。村民们正冒雨栽种晚熟柑橘苗和花卉苗。

“太快了,村里几乎一天一个样。”白马村一位村民告诉笔者,最近三四个月以来,几十辆工程车同时作业,各个施工队“白加黑”“五加二”,顶着烈日、淋着大雨加班加点施工。

项目建设期间,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县长罗明远等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对项目推进进行统筹部署和安排协调;参建单位互相配合,交叉施工,形成合力,齐头并进。

据该县农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项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南充·中国晚熟柑橘之乡”营山产业带,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农民”+“农旅、文旅、商旅”的“3+3”共生融合模式,着力发展旅游,培育新型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B 争当“融渝发展排头兵” 坚定“工业强县”信心

近年来,营山县围绕深度融入重庆配套发展,以承接成渝产业转移为重点,把以重庆配套产业园为主体的营山县国际工业港作为实施项目推动、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今年,该县将加快建设重庆配套产业园纳入“十件大事”,规划建设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五大特色园区。

9月11日下午,笔者在位于营山国际工业港的重庆配套产业园内看到,道路四通八达,标准化厂房内机器轰鸣,工地上挖掘机、吊臂机等机械正在紧张工作。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三大园区的功能布局已见雏形。“今年,我们完成了济川镇尖山村1、2、14、15组等土石方场平工程前期工作;初步完成了滨河山体生态长廊工程和4条区间道路沥青路面铺设工作,还有两条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量的90%。”营山国际工业港规划建设股负责人楚铮介绍,机械汽配园内的明辉机电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本月底机械设备将入场调试;农产品加工园内,锦丰源已经正式动工建设,天星粤康中药材加工厂已完成前期场平和水、电接入工程,本月将开工建设。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苦干实干。为确保招引项目顺利推进,向企业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营山国际工业港下设营山县企业服务中心 ,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超前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办事审批效率大大提高。此外,该县实行重点项目县长现场办公制度和“周协调、月调度、季观摩”的督导制度,并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园区质量提升,企业展现强劲发展态势,增强了营山“工业强县”的信心。接下来,该县计划投资百亿元,建设通用机场和1.5万亩通用航空产业园,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

C 聚焦民生所向 提升县城“颜值”

9月9日上午,笔者在县城南门河西段看到,两岸的护堤已经砌成,工人们正忙着对格栅池、初沉池等进行钢筋绑扎以及关模。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这项工程完工后,将启动河截污干管、入户连接管道、河道清淤工程建设。

“以前,这条河两岸都是垃圾,杂草丛生,多远就能闻到臭味,我们住在楼上常年不敢开窗户。”年近七旬的王玉珍告诉笔者,现在河堤修好了,两岸没有垃圾、杂草,苍蝇蚊虫也少了,住起来舒心多了,“等改造完工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会更好。”

民生无小事。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2018年,营山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推进南门河、走马岭河沿线退房还河及棚户区改造,完善功能修补及生态修复。8月28日,省专家组和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行,前往营山县南门河至走马岭河河段进行实地踏勘,并对南门河至走马岭河“城市双修”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随后,县棚改办、绥安街道办工作人员投入到南门河棚户区改造的调查、摸底工作中。“对棚改户的家庭人口、住房面积进行核实、登记,并对他们进行相关拆迁政策的宣传。”该县棚改办主任朱绍彬告诉笔者,为了前期的摸排工作准确到位,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到每家每户上门调查。

旧城改造风生水起,新城也在日新月异建设中。9月15日晚8时许,营山县北部新城核心区宛若不夜城。新时代广场上游人如织,如梦如幻的水幕电影在文运湖上演,霓虹闪烁的灯光秀在各类建筑上交相辉映。“今年回来发现整个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复兴桥片区、白塔片区新修的几条大道宽阔、大气,周围的商品房小区高档、洋气,一下子提升了城市品位。”正在新时代广场散步的市民陈德华说,他和老伴去深圳的儿子家住了两年,前段时间回到营山发现县城变化太大了。

“建设北部新城特色商务区”也是2018年营山“十件大事”之一。在现有的基础上,还将加快建设东湖郊野公园等3个市政公园,形成“十公园、五湖泊”山水田园城市格局;完成进士文化旅游4A景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滨河绿廊等景观提升工程和白塔公园东扩等项目,形成“文化旅游特色商务区”,建成城市新地标和会客厅。

除此之外,嘉陵江引水工程、“三院两校一中心”建设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也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必将为县城增添新的活力和现代气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幸福指数也将不断攀升。

◆相关链接

营山“十件大事”

1. 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计划项目总投资540000万元,全面完成150个村退出、8.2万人脱贫历史任务。

2.实施嘉陵江引水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35200万元,全面完成嘉陵江引水工程,彻底解决营山县城及周边30多万人吃水难的问题。

3. 建设重庆配套产业园: 计划项目总投资510000万元,建设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五大特色园区, 确保入驻企业40家以上、产值达到280亿元以上。

4.建设南充市营(山)蓬(安)仪(陇)三县城镇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 计划项目总投资57000万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和病死畜禽处置中心。

5.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计划项目总投1000000万元,建设通用机场和1.5万亩通用航空产业园。

6. 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计划项目总投200000万元,连片发展优质果蔬、花卉园艺、红色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休闲康养生态产业,连片打造集农业产业、农博园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民宿休闲康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相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7.实施“三院两校一中心”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103096万元,建设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新区、康复养老中心;计划项目总投资150000万元,迁建营山二中、营山职高。

8. 实施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1000000万元,推进南门河、走马岭河沿线退房还河及棚户区改造,完善功能修补及生态修复,实现老城换新颜。

9.建设北部新城特色商务区:计划项目总投资400000万元,在北部新城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商务区”,打造营山城市新地标和会客厅。

10.建设清水湖湿地:计划项目总投资16200万元,建设清水湖湿地一期工程,推进生态湿地保护和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新闻推荐

3年定点帮扶 长凤村大变样

三元乡长凤村距离县城45公里,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全村没有支柱产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水利、农田、人畜饮水等都存...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院坝里的问卷调查2018-09-14 02:54
烹饪名师教做菜2018-09-10 01:22
猜你喜欢:
评论:(总投资400亿余元,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集中力量推进十件大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