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今天下午5时34分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将播出《探秘孔雀乡》孔雀乡与孔雀有关? 央视揭开奇妙渊源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然

在我国,很多的地名都与动物有关,比如河北的狼牙山、云南的虎跳峡、北京的凤凰岭等。在南充市营山县,同样有一个和动物有关的地名———孔雀乡。孔雀乡命名是否与孔雀有关?这其中有着什么样的奇妙渊源?10月19日下午5时34分,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将播出节目《探秘孔雀乡》,与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教授罗培一起,走进营山县孔雀乡,揭开孔雀乡名字的由来。

走进营山孔雀乡 央视展开科考

在营山县以北84公里,大巴山的南麓,有一个名叫孔雀乡的地方。据说,这个名字的来源与孔雀有关,而且当地还有众多与之相关的奇特景观和现象。相传,这片山峦间,耸立的巨石,数十米的石板,顶部平坦如桌的山脉,分别像孔雀的头、尾、身体。更为神奇的是,有一处洞穴,里面有一只石孔雀,守护着一汪终年不干的潭水,使得居住在山上的百姓从此不再被缺水困扰,这些故事引起了央视记者的兴趣。

为了能够对奇特地貌作出科学解释,央视栏目组跟随西华师范大学教授罗培对孔雀乡展开科考。今年3月12日至21日,央视科教频道(CCTV—10)《地理中国》栏目组编导延宏一行走进营山,这也是《地理中国》栏目组第一次到营山采访拍摄。栏目组一行赴营山县太蓬乡、三元乡、孔雀乡等地,拍摄了独特的地理地貌及自然人文景观。此外,栏目组一行还前往了营山县三元乡天生桥、普岭乡黑马山等地拍摄。通过走访,延宏发现,营山县的丘陵和砂岩地貌极具个性,考虑到节目的容量问题,这些地质地貌奇观分为了两期节目播出。

8月23日下午5时42分,《地理中国》栏目率先播出了节目《洞中八卦井》,揭开了营山县孔雀洞里八卦井的奥秘。这口井不是在室外,而是位于洞穴中,令人称奇的是,井水的涨落还能预测天气的变化。

央视科教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号18日发布消息称,10月19日下午5时34分,《地理中国》栏目将播出节目《探秘孔雀乡》,继续讲述神秘的故事。

岁月雕琢山石 形成孔雀的造型

将于今天播出的《探秘孔雀乡》,不仅将揭开孔雀乡名字的来历,还将揭开当地众多奇特的地质地貌的成因。

距离营山县城东北62公里的黑马山之巅,有一块耸立的巨石,巨大的岩石,上粗下细,屹立在山峦之上,摇摇欲坠,外形奇特,仿佛是昂起的孔雀头。节目中,西华师范大学教授罗培将对这个形如孔雀头的巨石形成的原因进行解释。

揭开了“孔雀头”的奥秘后,考察组一行还将前往相距不远的磨刀岭。在磨刀岭上,一座长达数十米的石板两端与山崖相连、中间悬空,凌空飞架于山石之间,犹如孔雀的尾部。

在孔雀乡,有这样一个传说。在黑马山和磨刀岭之间,是一条顶部平坦如桌的山脉,孔雀洞便在这山脉之上。相传,洞中有一只石孔雀,正是因为这只是孔雀的庇佑,当地有一汪终年不干的潭水,使得居住在山上的百姓未被干旱缺水所困扰,而居住在山下的百姓,却常年遭受干旱影响。

为了找出洞中潭水常年不干涸的原因。节目中,考察组一行将进入孔雀洞寻找石孔雀。但是,数十年前洞中发生了一次塌方,前往石孔雀的道路被阻隔,潭中的水位也上升了不少,自那以后就再也没人见过石孔雀。

罗培告诉记者,“孔雀洞是砂岩洞穴,因此,石孔雀可能是岩石崩塌以后,残留在洞壁的巨石,其形状与孔雀有些相似人们就把它叫做孔雀石。”节目中,将对石孔雀的形成以及孔雀洞中及山上不缺水的原因进行分析。

“此次考察,我们还发现了硅化木、砂岩结核石等地质现象,是极有价值的科研样本。”罗培说,那些关于孔雀的传说可以说是当地百姓对山形地势的一种合理想象,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首播之后,《探秘孔雀乡》节目将于10月20日6时在央视科教频道重播。

新闻推荐

用态度说话 用数据说话 用事实说话

9月28日,在全局第三季度内部观摩活动中,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各有特点、亮点纷呈,全局上下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更加...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下午5时34分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将播出《探秘孔雀乡》孔雀乡与孔雀有关? 央视揭开奇妙渊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