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营山“城市双修”工程有序推进黑臭水体变清泉绿水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21 03:25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陈高洁/文 余中华/图

1月20日,记者来到营山县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工程及综合治理工程现场, 只见一辆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长臂” 将河内的淤泥挖出,通过运土车运走,来来往往的施工人员穿梭其间, 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从营山县棚改办获悉,目前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工程及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基础情况摸排、重点区域规划等前期工作,并全面启动建筑物征收拆迁工作。该工程将于2022年底全面完成。

河流整治

启动“城市双修”工程

为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营山县启动了“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开启南门河、 走马岭河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治理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2018年11月26日,营山县召开县城“城市双修”工程启动大会,这是营山县城市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营山县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工程及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将河内的淤泥挖出,通过运土车运走。不远处,数名施工人员正在对围栏进行修复。

南门河的一侧是营山县粮店桥老电影院宿舍楼, 居住在这里的张明湘老人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南门河河水清澈, 可以淘米洗衣, 也能下河洗澡, 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近年来,城市楼房越建越多, 街道越修越宽,‘母亲河’却越来越臭,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河’。沿河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户,行人路过都要捂住鼻子。如今,南门河开始了整治,我从心底感到高兴。”张明湘如是说。

在堤坝上,3块展板详细介绍着“城市双修”的规划,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在这里做面食生意的张伟对南门河整治拍手称快,他告诉记者,不少居住于此的市民都憧憬着南门河河水清澈的那一天。

生态修复

构建协调的生态系统

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工程及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全市“100件大事”之一和营山县“城市双修”的一部分,其工程项目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杨荣甫介绍, 将从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文脉修续“三个角度”和修补修复水网、 绿网、 路网和功能网“四个维度”出发,统筹实施黑臭水体整治、棚户区改造、公园景区建设、城市文化重塑等“七大工程”。

在功能修补上, 全面推动“两减两增”,即减居住密度、不宜功能,增公共空间、服务设施。新、改(扩)建光明路、西景路、叠湖路等道路20条,并建设地上、地下停车场、停车楼和新规划公共停车位,增加公共停车位共5000个。新、改(扩)建翠屏小学、希望学校等学校10所,规划补强9个社区公共服务设施, 新建和改建公厕18座,开展老旧小区改、扩、翻工程和海绵化改造,规范梳理水、电、气、路、通讯网络,有效提升绿化水平和宜居度。

在生态修复上,秉承“交通疏导+水体复原+河道修复+景观营造”理念,截流污水、整治臭水、生态用水,保护水资源、恢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杨荣甫说,将拆除临河、占河、盖河建筑,实施河道截污工程、清淤工程、防洪堤生态化改造工程、滨河慢行步道建设,通过拆违增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新地留绿等措施,增加滨水开放空间、拓展河道绿化空间,构建起与水域连通协调的生态系统。

在文脉修续上,依托“营山十景”“九宫十八庙”,打造文化景观、建设文化公园、冠名文化建筑,全方位展现营山向善向上向前的文化特质。杨荣甫说,以南门河文化景观带为轴,新、改建南门公园、东门广场、文风公园等文化节点公园,延续营山“街-巷-院”的传统肌理,打造特色街区和商区。实施南门河文化景观带、滨河区域带、 城市标美街道建筑立面文化改造和第五立面改造,按照“一园一主题” 原则, 增加城区公园景观等文化元素。

挂图作战

项目建设天天有新变化

“为了确保工程如期推进,在项目施工中,我们严格按照‘一线工作法’要求,将项目部设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一线办公。在施工组织方面,坚持挂图作战,作战图挂到施工现场,挂到项目办公室;坚持机械上足、人员上足,所需的工人、机械、材料提前3天安排到位。”营山县棚改办朱绍彬说, 对项目施工建立常态化巡检制度,每天必查,做到项目进度不滞后、安全环保不打折, 确保项目建设天天有新变化、周周有新进展、月月有新成效。

朱绍彬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情况摸排、重点区域规划等前期工作,并已全面启动建筑物征收拆迁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南门河流域黑臭水体及周边环境“脏、乱、差、臭”现状,进一步让河道增色、城市增绿、土地增值,老城将焕发新生机、展现新形象、变为新客厅。

据了解,营山县“城市双修”工程概算投资100亿元,2019年底前完成营山县南门河-走马岭河生态修复、 功能修补项目涉及的建筑拆、改、留等工作;2020年到2022年全面推进城区增绿增色、城市区间道路改造等“七大工程”, 确保“城市双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推荐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把“作战图”变为“施工图”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彭增超摄位于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其发展是全省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南充...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山“城市双修”工程有序推进黑臭水体变清泉绿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