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21 03:25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年来,营山县立足实际,按照全域旅游思路,以乡村旅游为抓手,遵循“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探索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的互动共建新路,构建起“扶贫开发打基础、打好基础抓旅游、发展旅游促脱贫”新模式,旅游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规划 引领旅游扶贫

如何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营山从做好旅游扶贫规划文章着手,2016年从全县150个贫困村中确定了适合旅游扶贫开发的8个村,后均被列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聘请重庆甲级资质单位编制了《营山县“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 该规划将8个贫困村作为营山县乡村旅游的先行示范村,通过差异化、 特色化、 主体化的产品定位,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设计相关产品主题和旅游项目, 推动各乡村经济发展,实现脱贫目标的同时,打造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同时, 抓住编制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机遇, 将茶盘乡罐坪村、 丰产乡龙坝村、东升镇福乐村、清水乡老银村、太蓬乡西门村等8个旅游扶贫村纳入《营山县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统筹考虑。在充分对接规划单位,反复调研千坵村、兴云村等村自然资源、人文地理、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基础上, 高起点规划了朗池兴云至丰产龙坝十村连片农旅示范带,完成了《耕读原乡十村连片旅游扶贫示范带建设方案》《营山县千坵村脱贫帮扶旅游规划》,该规划以“多彩千坵·幸福家园”为定位,获得了全省旅游扶贫公益规划二等奖。

精准施策 打造重点村落

1月18日,记者来到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公路旁鲜花怒放,村口竹林成为一道独特风景,花卉产业园满眼都是金陵黄枫。

据千坵村党支部书记唐光辉介绍,该村倾力攻坚基础设施,新建4个聚居点、村组道路20公里、水利设施30处。除了花卉产业园, 还规划了300亩白茶、300亩香桃脆李、200亩莲藕。结合花卉产业,将千坵村定位为“漫花亲子教育主题村”,农旅融合打造出梯田花海、千坵八景等。

据了解,近两年来,营山争取省市补助资金190万元, 落实县本级财政资金700万元,整合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资金,重点抓好“一线八村”项目实施,全力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

在大手笔建设新(店)法(堂)朗(池)30村连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线的同时,营山稳步推进其他旅游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 将茶盘乡罐坪、 张鹏两个贫困村纳入《望龙湖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 规划建设了果品采摘园、景观长廊、湿地荷塘,建成望龙湖环湖道路16公里、 联户游步道8.5公里,并配套完善了相关设施;深入挖掘贫困村特色资源,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在黄渡兰武、带河青山、太蓬西门等村修建了观景亭、游步道、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依托耕读原乡、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改善民居、道路、环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为打破资金瓶颈,营山积极支持企业和能人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业。据营山县旅游局局长梁益民介绍,近两年来,全县新成立旅游公司3家、旅游专合社4个,新建农家乐、民宿接待点22家,依托专合组织包装推出了豪猪、豆瓣、 米花糖等旅游商品20余个。2017年,营山县获得“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荣誉称号。

多轮驱动 带动村民增收

1月19日, 东升镇玉帝村五湖山庄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山庄吸纳30多名村民就业, 人均工资每月2000多元。从2017年开园至今, 已实现旅游收入400多万元。”五湖山庄负责人李树林告诉记者。

营山着力做好特色文章,努力培育精品旅游业态。通过选择旅游资源较好的乡村,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底蕴,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完善乡村旅游功能,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近两年,营山通过举办黑山羊美食节、自行车联赛、国际马拉松赛、乡村文化旅游节、帐篷音乐节、采茶节等种类繁多、特色鲜明、内容精彩的旅游活动,把乡村旅游商品推向市场,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同时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包装和品质, 成功创建了“营山红油”“营山黑山羊”“通宝牛肉”“润丰腊制品”“明德绿茶”等商品品牌,并通过“营乐淘”等电商运营平台销售, 让贫困户增收致富。2018年, 营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48.6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28%。

“旅游扶贫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一种好方式。”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表示,该县将不断加大投入,通过过硬举措,全力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人才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补齐,让好风景变好“钱”景,走出一条适合营山特点的旅游扶贫新路子。营山记者站 彭杰 文/图

新闻推荐

营山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誓夺满分

本报讯1月16日晚,营山县在会展中心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安排部署...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老师来到咱们村2019-01-19 01:01
评论:(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