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营山新闻 > 正文

城乡群众举办各种活动喜迎新春民俗巡游闹新春 坝坝宴上话感恩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2-1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营山城乡居民举办了各种热闹的活动以示庆祝,观看民俗巡游,吃独具特色的坝坝宴,体验不一样的“年味”。这个春节,营山城乡居民都收获了喜庆、欢乐和感动。

城市:民俗闹春送祝福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龙狮舞起来…… 2月5日,大年初一,笔者在营山县城看到,一场迎新春民间民俗街头文艺巡演活动火热进行。由迎春彩车、舞龙方阵、舞狮方阵、腰鼓方阵、秧歌方阵、彩旗方阵等组成的800余人的民俗文化巡演巡游队伍,吸引了数万市民在街头驻足观看(如图)。

当天上午9时整,伴随着欢乐的鼓乐声,游行队伍踩着欢快的节拍,从县城白塔公园门口出发。饱满的精神面貌、喜气洋洋的笑容展现出营山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气势,以及坚持产业融合、生态宜居、文化铸魂,建设实力营山、美丽营山、魅力营山的昂扬斗志。

巡游队伍沿白塔大道、磨子街、正东街到正西街、外西街、西干道,整个巡游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一路欢声笑语,一路鼓乐喧天。

“这样的民俗活动好喜庆,这才是真正的过年。”居民吴建军带着一家老小跟着巡游队伍从头走到尾。

32岁的王伟则将2岁的女儿骑在肩膀上看表演:“小时候,每年元宵节的晚上,城里都要举行大型民俗巡游活动,那是我儿时对过年最大的期待。如今,我希望孩子也能有这样美好的回忆。”

乡村:坝坝宴上话感恩

团年饭是春节的重头戏。而在营山农村,很多乡村会挑一个好日子,邀约整个家族或整村的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吃坝坝宴。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上午,双流镇高石村共贺新春团年坝坝宴在新落成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举行。全村老少600余人身着节日盛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8年,高石村已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

坝坝宴上,村民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抒发脱贫的喜悦和新春的祝福;用一杯杯盛满祝福的美酒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并祝愿高石村的未来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木垭镇锡山村村委会大院的门口,工作人员正在挂灯笼。村民们扶老携幼,有说有笑走进院内,参加团年坝坝宴。中午12时,坝坝宴正式开席。腊味拼盘、蒸丸子、红烧肘子、夹沙肉……一道道极具农家特色的菜品逐一上桌。乡亲们频频举起酒杯,互道新年快乐。

“我在锡山村生活了一辈子,这个春节最难忘、最感动!”年逾七旬的村民曹元甫感慨地说,“脱贫攻坚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今天一共办了80桌,食材都是农民自家种养的。”锡山村党支部书记李英说,锡山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建起了花椒产业园,修通了近10公里村道路,190余户危旧房进行了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锡山村实现了整体退出。

春节期间,该县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举行了“同吃团年饭”活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一起动手,一场坝坝宴,拉近了干群距离,凝聚了民心。

新闻推荐

营山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开足一切马力 发起总冲锋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记者陈高洁本报讯1月21日晚,县委书记黄金盛在县委三会议室主持召开第十三届106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群众举办各种活动喜迎新春民俗巡游闹新春 坝坝宴上话感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