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GDP总量向210亿元迈进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6-0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杨汉国 文/图

5月27日至31日,营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协营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围绕“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目标定位,与会代表、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奋斗目标

2019年GDP增长8.8%以上,总量突破200亿元、向210亿元迈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总量突破140亿元、向150亿元迈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以上,总量突破9亿元、向10亿元迈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以上,总量突破100亿元、 向110亿元迈进;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以上。

产业培育 项目攻坚 对外开放 推动实力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实力营山,产业是支撑、项目是抓手、开放是路径。我们将坚决围绕市委确定的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采取务实举措,做强经济实体,壮大经济实力。”———《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融渝发展

5月28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营山国际工业港的重庆配套产业园看到, 标美大道纵横交错,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围绕‘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推动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建设; 大力发展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四大百亿’工业支柱产业,确保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30亿元。”人代会上,县长罗明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

同时,着眼扩大对外开放,本次“两会”勾勒出了详细的路线图:进一步加强对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和央企、重点国企招引力度,建立健全企业投资趋势分析长效机制, 促进一大批大企业、好企业落户营山;积极推动融渝发展,扩大营渝两地经济、文化等合作领域。

关键词:综合交通次枢纽

5月29日,记者在营达高速新店枢纽路基施工现场看到,处处机械轰鸣、一派繁忙。

“营达高速是四川省高速路网布局规划中重要的东西联络线和川东北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 也是全省重点交通项目之一,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县高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通车后将有效缓解营山县新店、消水、双流等20多个乡镇30多万群众出行难问题,极大地助推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记者从营山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营山将围绕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目标,坚持高标准谋划、全速推动、优质保障,计划总投资105.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93亿元,实施交通重点项目38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个。 这也是营山交通建设历史上投资最大的一年。

生态环保 城市建设 乡村振兴 推动美丽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美丽营山,环保是底线、城市是龙头、乡村是基础。我们将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乡建设全过程,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底色,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成渝康养“后花园”

5月29日上午, 记者在营山县“城市双修”项目核心整治现场南门河翠屏公园段看到,沿岸的一栋栋老旧民居已经破拆,新建的木栅桥,栽种的绿植让昔日的臭水沟重焕生机。

据介绍,“城市双修”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南门河流域黑臭水体及周边环境“脏、乱、差、臭”现状,让老城焕发新生机、展现新形象、变为新客厅。

2019年,按照成渝康养“后花园”定位,营山将稳步推进芙蓉大道三期、 永安大道东延线等城市标美大道和北部新城、 城市新中心等特色街区建设,精心打造“十公园三广场一书院”绿地公园系统;全力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关键词:商贸物流集散地

繁华所在, 便是财富所向。“打造黄金商圈,优化商品供给,做大做强仓储物流。”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说,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是实现县域经济繁荣的重要途径。目前,营山县城已初步形成了复兴桥片区、 西干道片区、云凤山片区“三大”黄金商业圈。

今年营山将加快培育一批经营规模超亿元和超十亿元的大企业, 打造一批风情旅游区、特色商业区、购物黄金区;进一步做响兴德红油、营山凉面、通宝牛肉等传统品牌,加快培育营山黑山羊、明德茶叶等一批优质适销的农产品;依托现有交通网络,积极发展钢材物流、冷链物流、粮食物流等业态。

深化改革 文化旅游 社会保障 推动魅力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魅力营山,改革是动力、文化是灵魂、保障是根本。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繁荣文旅市场、强化社会保障,增强市民幸福感,努力把营山建成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魅力之城。”———《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文化铸魂

本次“两会”上,“打造文旅发展新名片”,得到代表、委员广泛认同。

结合营山实际,本次“两会”开出了处方: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发展理念,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耕读文化、进士文化等资源,擦亮“太蓬山”“千里渠”“黑山羊”“马拉松”等金字招牌,传承“翻山铰子”“竹编根雕”等文化遗产,打造“营山凉面”“营山红油”等名特产品。建设智慧信息平台和智慧景区,建强县乡村文化阵地,加快推进文化中心、博物馆建设,完成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创国家4A验收工作,加大文物单位保护力度,促进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农耕体验、民居民宿、农业观光、科普教育等项目,打造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重点打造“巴蜀耕读原乡”“望龙湖国际康养度假区”等特色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建设新型文旅支撑平台,打造《印象文运湖》、“音乐帐篷节” 等文旅品牌,提升营山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

新闻推荐

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营山6月起30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统一发放

近日,南充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现场会在营山县召开。会议对营山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山GDP总量向210亿元迈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