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人居环境美化 乡村焕然一新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6-1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 营山记者站 张雷 文/图

仲夏时节,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行走在营山乡村院落,处处绿树掩映,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一幅清新美丽的山水画卷尽收眼底。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山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行动”, 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不仅让环境有了提升,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垃圾治理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6月7日, 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保洁员刘淑英早早地起了床,拿起扫帚,来到村委会前的小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刘淑英告诉记者, 她的主要任务是做好负责区域的日常保洁, 同时还得将区域内的各种垃圾收集到垃圾转运箱内,“现在村里大变样了,垃圾有专车清运,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看着真舒服!”刘淑英说。

为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破解农村卫生环境“脏乱差”难题,营山坚持以清洁乡村为总体要求,全面推行“户分类、镇村收集、公司化转运、县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 让农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据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底前,营山将配齐所有行政村收集箱和转运车辆, 实现全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同时,乡镇按每人清扫6000平方米、村组按每人清扫3千米公路的标准配齐保洁人员, 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五改三建 农村厕所大有改观

6月5日, 记者走进营山县茶盘乡罐坪村吴明坤家干净明亮的卫生间, 感觉和城里的已然没什么两样。 吴明坤说:“现在每家每户都修了化粪池,厕所干净了,臭味也没有了。”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为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营山县利用脱贫攻坚契机,提前谋划,分步进行,大力实施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及建家、建园、建秀美山川的“五改三建”工程,目前大部分乡镇农村厕所面貌已大有改观。2018年以来,全县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5371户,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新农村面貌更加整洁。今年,营山还将实施农村户厕新(改)建14212户。

按照规划,到2020年,营山县将完成新(改)建农村公共厕所84座,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6954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实现全县城乡厕所设施“布局科学、数量充足、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实用免费”的目标。

综合利用 畜禽粪污变成能源

日前, 记者来到位于木垭镇锡山村的七元养殖场, 但见养殖场内一排排猪舍错落有致,干净整洁。

“为什么在圈舍内几乎闻不到猪的粪便味?”记者好奇地问。原来,这一切都归功于营山正在进行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项目。 该养殖场负责人李秀英说,以前的养猪场臭气熏天,每到春夏之交,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顺着李秀英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养殖场产生的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和三重过滤后, 所有的污水都从管道流进偌大的沼气池, 沼气池排泄口外有几个梯次排列的沉淀池和过滤池, 养猪场的污水通过层层处理便成了清水。 沼液通过管道抽到了远处果园里的暂存池内,供果树灌溉使用。

据营山县农业农村局改良站站长黎树民介绍,营山是养殖业大县,不少养殖场密集分布在河流、湖泊沿岸。高密度的生猪养殖、低层次的粪污处理,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在持续治污攻坚战下,该县对禁养区和限养区的养殖场进行关停和搬迁,还于去年启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对全县20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工作, 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目前,已经有40个养殖场完成了改造,剩余的养殖场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

新闻推荐

对表对项 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本报讯(孙晨彭杰)近日,营山县12名县级领导带队,对54个乡镇、街道和20个县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此次督查通过查阅资料...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居环境美化 乡村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