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大力发展致富产业,走农旅结合路子新店镇: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社区”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5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杜杰 文/图

8月,蝉鸣声中,穿梭在营山县新店镇,只见学校、敬老院、超市等配套齐全,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镇上居民生活安逸舒适;乡村里,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来往村民露出甜甜的笑容。

“省级安全社区”创建成功,同时大力发展产业、走农旅结合的路子……近年来,新店镇不断探索和推动自身发展,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在新店镇千坵村,环村公路和通组公路像一条玉带缠绕在绿树花海中,山丘怀抱中的“千坵湖”(千坵水库)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分外醒目,湖畔亲水绿道环绕,栋栋新居点缀其间,“多彩千坵,幸福家园”八个大字镶嵌其中,乡村田园风光尽展眼前。

A 村民吃上旅游饭 村容村貌大变样

节假日,在通往新店镇千坵村的通村公路上,小轿车总是排起长龙,千坵村里游客如织,热闹非凡。

今年“五一”假期,千坵村内人头攒动,一场大型游园活动在这里进行,炎热的天气丝毫不能阻挡游客们的热情。在千坵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一大批高科技“武器”一字排开,成了军迷们的最爱。跑上去摸一摸、看一看、合个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文艺表演、彩虹滑梯、摸鱼大赛……让游客们直呼过瘾。“凉面,营山凉面……”叫卖声从村民摆的摊位上传来,吸引游客争相品尝。

山多地少,“千坵”村的地貌正如其名。“曾经,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单一,制约着千坵村的发展。”千坵村党支部书记唐光辉告诉笔者,要发展,必须强基础。该村倾力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4个村民聚居点、村组道路20公里、水利设施30处。水、路、电、房、堤、广场、舞台、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先后建成,大力改善了全村的发展环境。“过去由于生活、生产供水不足,农作物连年欠收。如今渠系配套、池塘遍布,农民生产生活用水不愁了。”唐光辉高兴地对笔者说。

千坵村村委会驻地旁,就是该村实施的连片集中安置点。一栋栋小洋楼林立。该村整合土地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资金约603万元,村民自筹约350万元,共修建了4个集中安置点。“过去自家的房屋处在滑坡点,一到下雨天全家都得搬。”千坵村5组村民王德胜说,他家搬进新房子后,家里水、电、气、网全通了,出门走路泥不沾鞋,生活生产便捷,村容村貌村风大变样。

夏风拂过千坵村,千亩苗木随风摇。今年30岁的村监委主任熊亮既是村干部,也是该村产业发展的领头人。他于2016年回乡创业,承包土地建成200多亩香桃脆李产业园,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管理。

去年,桃园进入试挂果期,实现初期收入3万元,今年挂果2万多公斤,实现纯收入15万元。“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我们接到的鲜果订单不断。”熊亮对笔者说。

订单不断,社员刘淑英也乐得合不拢嘴。刘淑英是该村贫困户之一,包括她在内的8户贫困户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了合作社。“土地流转租金和入股分红,加上在园区务工,我每年有了稳定的收益,年收入能达到8000元以上。”刘淑英说,这是她过去不敢想的。

与刘淑英一样,千坵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产业饭,不少村民还吃上了旅游饭,他们先后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小卖部,或者在家门口摆上特色小吃摊,一天能卖出营山凉面上百公斤。

笔者了解到,除了香桃脆李产业园,千坵村还规划了300亩白茶、600亩花卉、200亩莲藕,以及企业捐资120万元修建了两座光伏发电站。“花卉产业园的亩产值每年估计三四万元,白茶年产值能达到80万元,莲藕进入盛产期后每年产值保底可达到20万元。”唐光辉说。

2018年,营山县决定将千坵村打造成新(店)、法(堂)、朗(池)30村连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暨千坵脱贫攻坚示范园的重要景观节点。如今,千坵村确定了“多彩千坵·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建设模式,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上了乡村生态旅游之路。

“2019年,千坵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除2018年新增贫困户1户3人外,其余62户贫困户217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24%,在省级第三方考核验收中,高质量退出贫困村。”千坵村第一书记连宇说。

B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居民满意度持续上升

8月12日,千坵村保洁员刘淑英早早地起了床,拿起扫帚,急匆匆地来到通往村委会办公地前的水泥路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刘淑英告诉记者,她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日常保洁,并将区域内的各种垃圾收集到转运箱内。

说话间,一辆绿色的封闭式垃圾车开了过来,驾驶员熟练地把垃圾箱缓缓移到车上。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垃圾转运工作,运往指定场地倾倒。“现在村里大变样了,垃圾有专车清运,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看着真舒服。”刘淑英说。

“为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破解‘脏乱差’难题,我们镇全面推行‘户分类、镇村收集、公司化转运、县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农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新店镇党委书记蔡斌表示。

去年11月,省安全社区建设评定组对新店镇创建四川省安全社区工作进行现场评定。评定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询问、交流互动、查阅档案资料、走访查验、随机交流等形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查验,最终认定新店镇符合四川省安全社区标准。

走进新店镇,记者在镇敬老院看到,院内分为生活起居区、文化活动区等5个功能区。在生活起居区,设置的安全宣传专栏图文并茂,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上墙;每个楼层配备有灭火器,过道安装了扶手,墙角软包处理;寝室内安装有床头呼叫器、独立式烟雾报警器,电线全部穿管保护;厕所、澡堂铺了防滑垫等。

“2018年,新店镇以建设安全社区为契机,实施了敬老院安全促进项目,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立老年活动室,安装健身器材;设立门诊室,开展体检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服务活动等。”蔡斌告诉记者,通过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老人们在这里生活更安全。

敬老院安全项目的实施只是新店镇推进安全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镇抓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5个关键环节,实施了消防、交通、居家、食品、社会治安、养老助残、学校安全等9个大类、16个安全促进子项目。蔡斌表示,通过创建安全社区,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感日渐增强。辖区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各类安全事故明显下降,居民满意度持续上升。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傍晚,千坵村的文化院坝内热闹非凡,动听的歌声唱出了新店镇老百姓如今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76 岁老检察人讲初心话使命

翻看刚到检察院时的照片,张文义忆起了许多往事张文义郑重地在纸上写下了他对祖国的祝福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文见习记者赵紫荆...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发展致富产业,走农旅结合路子新店镇: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