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抢抓川渝合作大机遇 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 营山走出一条特色县域经济发展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营山县围绕深度融入重庆配套发展,抢抓川渝合作大机遇,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工业发展配套地、开放合作新高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筑巢引凤来

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重庆配套产业园是营山县融入重庆经济圈的创新之举。近日,记者在位于县城一环路的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内看到,标准化厂房内机器轰鸣,条条生产线上满负荷生产;建设工地上挖掘机、吊臂机等机械车辆正在紧张工作。

“今年计划新增工业用地500亩至700亩,现已完成场平600亩;计划新建道路4.5公里,其中物流大道Ⅲ、Ⅳ段正在加快推进……”营山县工管委副书记颜宁介绍,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8.7亿元,重点围绕机械汽配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四大园区”布局,目前已入驻规上工业企业55户,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

记者在位于食品加工产业园的营山椒宝宝花椒有限责任公司看到,新建的厂房宽敞明亮,工人正在通过先进的色选机,对烘干后的青花椒进行筛选分级。

椒宝宝花椒有限责任公司是营山县委、县政府今年从重庆引进的以青花椒深加工为主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该项目从3月16日开工建设到6月10日正式投产,仅用了80多天时间,刷新了营山国际工业港招引企业建设的新速度。

“得益于相关部门及园区管委会对企业建设的大力支持并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让我们在企业入驻第一年就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该公司总经理杨华忠说。

据了解,为确保招引项目顺利推进,营山国际工业港下属企业服务中心,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超前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确保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今年,已成功招引项目13个,投资金额8亿元。

融渝发展

建设工业发展配套地

“这是今年我们与重庆中冶建工集团合作开发的一条全新生产线,专门生产轧机轴承座。”在四川奥龙集团旗下的四川顺世机械有限公司,从熔炼到加工再到打模,工人们忙个不停。该公司董事长魏书林告诉记者,新生产线于今年6月投产,已签订了1000个产品订单。

四川奥龙集团致力生产轴承座、盖等110种产品,主要用于风电、石油钻井、舰船制造,并与重齿、中冶等大型机械制造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平均每两天要输出产品50吨。”魏书林说,今年公司的产量和产值将比去年增长20%以上。

同样瞄准重庆市场的四川义丰亨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专门为重庆潍柴、力帆配套生产汽配产品。当天,记者在该公司看到,3个车间都是一派繁忙景象。“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该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介绍说。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我们必须用好区位优势,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说,营山要崛起,就要融入重庆配套发展,以承接成渝产业转移为重点,当好融入成渝发展的排头兵。

近年来,营山围绕重庆机械、汽车制造主导产业,依托现有机械汽配、大中型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机械汽摩配套生产基地。目前,已入驻机械汽配及相关企业10余户,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其中,五四机械、奥龙铸造、义丰亨机械等企业成功成为重庆长安、力帆、重齿、重机重工等企业的一级配套企业。

完善产业链

建设优质农产品供给地

当记者来到四川新恒阳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只见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着将刚刚屠宰的牛羊肉进行分割、包装,并将通过冷链物流送到重庆永辉超市、新世界百货等大型商家。

“不仅要打造工业发展配套地,还要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地。”黄金盛指明了营山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营山以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为抓手,完善建设食品加工园,招引润丰食品、永华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18家,其中已投产的企业达11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

而在距离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20余公里以外的双溪乡千佛村营鑫竹笋种植基地,破土而出的竹笋新鲜嫩绿,10余名工人在忙着采挖。“基地与重庆欣业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协议,我们的竹笋直接运往重庆,经过加工后销往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该基地负责人李世能告诉记者,今年预计采笋量将达200吨,产值达200余万元。

据了解,为深度融入重庆农产品市场,营山还将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持续培育壮大营山黑山羊、道地中药材、环保生猪、绿色果蔬“四大十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加快推动温氏集团、恒阳集团打造集产、加、销一体化的环保生猪和黑山羊产业集群,协助配合天星粤康、新瑞花椒、圣禾橄榄油等6家精深加工厂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

邓斐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国富

新闻推荐

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工业发展配套地、优质农产品供给地融渝发展 营山争当排头兵

●邓斐8月14日,营山县五四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车间外,3辆大卡车依次排列,一件件汽车零部件正在装车。...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川渝合作大机遇 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 营山走出一条特色县域经济发展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