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家乡枇杷甜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1 23:41   https://www.yybnet.net/

◎胡月

秋末冬初, 家乡的枇杷树开出了一朵朵娇艳的小花, 枇杷花在腊月开得最盛,有负雪扬花的美名。枇杷花很小,虽然没有玫瑰、牡丹娇艳,但在万物凋零之际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让人心醉。

冬去春来, 枇杷树结满了青青的果子, 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躲在琵琶形的绿叶之间,远远望去碧绿一片,像是用翡翠装点起来的。 到了五月下旬,碧绿的枇杷树上挂满了枇杷。犹如一盏盏金灿灿的小灯笼, 间杂在绿叶中,真是金果压枝,灿若群星。

营山县骆市镇温祖村是我的家乡, 也是中国枇杷的重要产地之一,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 自唐代以来,就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闻名。据史书记载, 此地自隋朝开始种植枇杷,那是1400多年前。 温祖村的枇杷果肉鲜美、汁液甘甜,口味在全国首屈一指。

枇杷有两种,一种是红肉枇杷,一种是白肉枇杷。红肉枇杷的果实不大,果肉为黄色、橙黄色或者橙红色,肉质较粗,口味较浓。白肉枇杷的果肉白色至淡黄色,皮薄易剥,肉质细腻,汁多味甜爽口,适于鲜食。

家乡的枇杷以五星白沙枇杷为上品,白沙枇杷中“雀斑”多的为极品。这些枇杷都是很亲密地结在一个树枝上,不管风吹日晒雨淋,它们的心总连在一起。

每当枇杷成熟时节, 满树的果实压得树枝直不起腰。 家乡人带着塑料袋来到树下,开始摘枇杷。摘枇杷是有分工的,有人负责爬上树摘,有人负责在下面用塑料袋接。

摘枇杷也是有技巧的, 手捏着果柄,用巧力将果柄折断。尽量不去碰果皮表面, 这样采下的枇杷才能良好保存。人们爬上树,眼睛不停地扫视四周,看见一大串成熟的、 黄澄澄的枇杷,会情不自禁地伸手摘下。

枇杷像流星雨一样落了下去,有的掉在了地上,有的落进了袋子里,接了满满一袋,换个袋子继续装。枇杷给家乡的人们带来了健康, 给人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深受家乡人的珍视和喜爱。

午后的时光,恬静而又安详。拿起一个枇杷,扒开橙黄的果皮,露出了白花花的果肉。咬一口,刹那间,甜甜的味道就弥漫开来,勾起了人们心底的那份甜蜜, 使得人们回忆起枇杷树下的童谣,人们想起了食用枇杷过程中的那份甜美。

家乡的枇杷远近闻名,那甜丝丝的味道能令人唇齿留香, 珍贵的药用、营养价值也能给吃枇杷的人带来健康,我爱家乡的枇杷。

新闻推荐

天然气覆盖15万户城乡家庭

本报讯(杨汉国)厨房干净整洁,各类设施配套齐全。拧开燃气灶开关,蓝色火焰呼呼直响,仅仅十几分钟时间,一餐丰盛的午餐便准备完毕...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进一家门办百家事2019-11-18 00:44
评论:(家乡枇杷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