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整合市场力量,调动街道社区、门店业主、普通市民共同管理城市全民参与 “管”出幸福营山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6-0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

5月21日,南充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在营山县召开,来自九县(市、区)以及市级部门的近百名参会人员先后来到营山县公安交警指挥中心、邦蓝环保、福润小区、新时代广场等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营山在智慧交通、小区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营山县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城市管理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并取得不俗成绩,值得学习和推广。

紧紧围绕“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努力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营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城市美———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提升城市档次

初夏时节,紧邻县城一环路的滨河公园生机勃发。建筑小品、亲水平台别具特色,骑游道、步行道等设施完善。每天清晨或傍晚,市民们三五成群,或休闲散步,或慢跑锻炼。公园周围,一幢幢现代建筑鳞次栉比,一条条标美大道路畅景美,一片片浓阴绿意交相辉映,让这座千年古县展现现代魅力。

近年来,围绕“提升区域竞争力”这一主线,营山聘请知名设计机构大手笔修编城市总规,按照50平方公里的规模、“一环、两翼、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修编完善《营山县城市总体规划》。按照“外成环、内成网”的思路,高标准构建功能齐全的大城市框架体系,重点规划西干道商贸业态区、云凤山商贸商住区、白塔人文办公区、芙蓉山生态旅游区、云雾山田园休闲区、北部新城高档住宅区六大城市组团。

随着“经营城市”理念的植入,县委、县政府通过城市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规模。通过对北门河景观带的打造,既建成集防洪、治污、景观于一体的10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又开发了县城北部广阔的建设用地,吸引了一批高品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入驻,确保城市有序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营山县委、县政府转变观念,主动承接成渝经济区产业转移,积极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推动营山新一轮大发展,天津亿联、泰合尚渡、九龙商会、奥特莱斯、金德管业等知名企业落户营山,不仅解决了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就业问题,更主要的是繁荣了地方经济,带动了产业发展。

城市净———整合力量精细管理,扮靓城市形象

5月29日上午8时许,一辆标有“邦蓝环保”字样的环卫工程车停在县城北坝横街一居民小区门口,环卫工人从后备箱抽出一根长长的管道,对小区院落进行消毒。“每天对小区进行两次垃圾清运和消毒。”该环卫工人告诉笔者,疫情发生后,公司为环卫工人进行了体检,配备了防护服及相关物资,引进了清洁、消毒车辆,实行“一日两扫、两冲、两清运”。

近年来,营山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城市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邦蓝环保有限公司承担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就是市场化运作的成果之一。此外,营山还对社区城管工作进行购买服务,对公交站台、路名牌等公共区域的广告设置进行公开竞拍等。

该县还充分调动街道社区、门店业主、普通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基本实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格局。

营山在县城14个社区组建了文明劝导队、义工队、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服务中心(“三队一中心”),交警、城管、环卫等力量下沉,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部分街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和摊点、车辆秩序治理工作,建立了社区———居民小组———楼院自治管理模式。

利用社区“三队一中心”对辖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等进行宣传、教育、监督,构筑社区环境的“第一道防线”;利用下沉执法力量对不听劝告的违规行为进行纠违或发放整改通知书,构筑社区环境的“第二道防线”;利用职能部门的特勤中队进行攻坚破难,构筑社区环境的“第三道防线”;利用居民自治公约强化小区院落环境的日常维护和监管,构筑社区环境的“末梢防线”(“四道防线”)。“借市场与市民之力,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邓于伟说。

城市和———堵疏结合刚柔并济,建设幸福家园

对一座城市来说,建设是形象塑造,管理则是形象的美容师和维护者。营山县坚持刚柔相济管理市容秩序,充分利用电视媒体、LED屏、音箱、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做到先“礼”。采用设置卡点、专人值守、轮班巡查等方式,对城区主要路段、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占道摊点、违规停放车辆、污染街道行为等进行严防死守,做到后“兵”。

5月30日,笔者在县城磨子街看到,4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对沿街门面进行日常巡逻,要求店主将货架摆顺,门口打扫干净。整个过程中,执法人员态度温和、执法公正。

城市管理不仅需要执法人员的敬业和奉献,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理解。为保障城市经济繁荣有序,有效钝化执法矛盾,营山县根据城区商业布局,有限制地为下岗工人、生活困难家庭、残疾人等设立一些临时摊位;对夜市摊点进行集中规划、集中经营,并由政府出资统一设置招牌、遮阳伞、花箱等,既繁荣地方经济又增添城市靓丽风景。

这一系列举措既赢得了口碑,也让市民主动配合支持城管工作。在去年底开展的三轮车整治行动中,下岗职工彭新全主动将三轮车上缴。“在工作人员的宣传下,我意识到在城区跑三轮既有损城市形象又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拿到3500余元补偿款,他打算用这笔钱做点小买卖。

城市形象、品质的提升,以及城市配套的完善,让营山人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新闻推荐

翻身村“翻了身”

●邓斐日前,笔者在营山县回龙镇翻身村采访时,无意间翻开营山县发改局干部、翻身村第一书记李伟的《驻村日记本》。里面...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山整合市场力量,调动街道社区、门店业主、普通市民共同管理城市全民参与 “管”出幸福营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