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品位谋城 品质建城 品牌塑城印象营山 幸福家园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0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5月21日, 南充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在营山县召开,近百名参会人员先后来到营山公安交警指挥中心、 邦蓝环保、新时代广场等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营山在智慧交通、小区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营山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努力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城市美 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 扮靓城市形象

近年来,营山围绕“提升区域竞争力”这一主线,按照50平方公里的规模、“一环、两翼、六组团”的空间结构,修编完善《营山县城市总体规划》, 按照“外成环、内成网”的思路,高标准构建功能齐全的大城市框架体系, 重点规划西干道商贸业态区、云凤山商贸商住区、白塔人文办公区、 芙蓉山生态旅游区、云雾山田园休闲区、北部新城高档住宅区六大城市组团。

同时,随着“经营城市”理念的植入,县委、县政府通过城市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思路,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规模。

如今,营山正处在“深度融入成渝两小时经济圈” 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转变观念,大胆投入, 主动承接成渝经济区产业转移, 积极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 推动营山新一轮大发展。 对城区主干道的街路、花箱、行道树、亮化设施进行了高标准的升级, 对城区的雨污管网进行了分流改造,以双向8车道的标准打造东西连接线, 对老旧小区进行了无化粪池、 无路灯、 无绿化、无停车位、无休闲健身设施、无物业管理的“六无”整治。对城区人行道、市政设施、行道树、公园广场等进行不间断冲洗, 用高标准、 高投入的方式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净 整合力量精细管理 守护蓝天白云

5月29日上午8时许,记者看到一辆标有“邦蓝环保”字样的环卫工程车停在县城北坝横街一居民小区门口。 一位身着制服、 戴着口罩和帽子的环卫工人从后备箱抽出一根长长的管道, 开始对小区院落进行喷洒消毒。

近年来,营山推行“政府花钱购买服务” 的新思路,着力城市管理市场引入机制,充分调动城市社会服务组织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管理效率, 降低管理成本。营山县邦蓝环保有限公司便是对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成果之一。除了整合市场力量外,该县还充分调动街道社区、 门店业主、普通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基本实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格局。

营山在县城14个社区组建了文明劝导队、义工队、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服务中心“三队一中心”,对交警、城管、环卫等力量进行了下沉, 采取购买社区城市管理服务的方式, 做好辖区内部分街道、 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和摊点、车辆秩序治理工作,建立了社区———居民小组———楼院的自治化管理模式。

“营山借市场与市民之力,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 也降低了管理成本。”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邓于伟说。

城市和 疏堵结合刚柔并济 建设幸福家园

对一座城市来说,规划是发展龙头,建设是形象塑造,管理则是形象的美容师和维护者。

营山县充分利用电视媒体、LED大屏、 社区手推音箱、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 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 争取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采用设置卡点、专人值守、轮班巡查等方式, 对城区主要路段、市场、 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占道摊点、违规停放车辆、污染街道行为等进行严防死守, 强力保障市容秩序规范。

城市的管理不仅需要执法人员的敬业和奉献, 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为保障城市经济“繁荣有序” 的重要载体,有效缓和执法矛盾,营山根据城区商业布局的客观现实,有限制地为下岗、生活困难、残疾人等设立了一些临时摊位,将占道经营者和流动摊贩疏导到临时摊位经营; 对夜市摊点进行了集中规划、集中经营,并由政府出资统一设置招牌、遮阳伞、花箱和地砖铺设, 既繁荣地方经济又增添城市靓丽风景。

城市形象、品质、管理水平的提升, 以及各种城市功能的配套完善, 营山人对这座自己生活的城市认同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营山记者站 邓斐/文 杨汉国/图

新闻推荐

致富羊送进村

本报讯5月21日,营山县明德乡干洞村村委会门外,运送黑山羊的货车里一只只佩戴耳标的黑山羊活蹦乱跳,在该村驻村工作队员...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位谋城 品质建城 品牌塑城印象营山 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