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笃定前行攻坚克难营山全力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县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6-30 06:0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 营山紧紧围绕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 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的目标,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笃定前行,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连日来,记者在营山县各项目建设现场看到, 处处机械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冒着高温在工地上忙碌。

组团式产业布局 融渝规上企业配套产值达84.2亿元

6月28日, 记者走进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看到,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曾经的荒地成为工业发展中心。 进入营山国际工业港的生产车间, 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正快速运转,车间外运送原料和产品的车辆来来往往, 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记者在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电动车装配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每一分钟就有一辆电动车下线。 该公司董事长熊伟介绍,目前该公司电动车年产量达到10万辆。

记者来到重庆配套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看到,数栋大型厂房拔地而起。该项目占地313亩, 总投资约4亿元,计划建设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 是营山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汽摩配套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1栋、2栋、12栋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3、4、5栋等其余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重庆配套产业园是营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创新之作。”营山县工管委副书记颜宁介绍, 园区始建于2001年, 总规划面积11.18平方公里, 园区按照机械汽配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 电子信息产业园、阀门产业园、新兴产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5+1”组团式产业布局。2019年新入驻企业29家,今年新招引投资5.2亿元的菲尔德汽车底盘件生产项目、投资3.8亿的瑞琪翔减震器项目等近20家企业入驻园区,普利特真空泵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50余家,融渝规上企业配套产值达84.2亿元。

“嘉引工程”即将通水 30万营山人将喝上嘉陵江水

多年来, 饮水问题一直困扰着营山的老百姓, 尤其是每逢夏季,自来水供需矛盾特别突出。为缓解老百姓饮水难, 营山县打破“远水解不了近渴” 这一传统概念, 将眼光放到了数十公里之外的嘉陵江。

2017年3月,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项目(简称“嘉引工程”)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3.52亿元,取水于嘉陵江蓬安县小泥溪段, 输水至营山县二水厂,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头部、取水泵房、高位水池、预沉池、加药房、输水管道及相关配套工程。

6月28日,记者在“嘉引工程”输水管道安装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长臂”,开挖或修正沟槽并进行管道铺设。 工人们忙着对接、焊接管道,整个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营山县供水公司党委书记、 经理陈飚介绍, 截至目前,“嘉引工程”取水头部、取水泵房、高位水池已经全部完工,去年6月通过加压,已经实现将嘉陵江水提送到了高位水池。输水管道方面,全长27.5公里的输水管道铺设仅剩800米,整个项目预计7月中下旬建成通水。届时,营山县城及周边30万人将喝上盼望已久的嘉陵江水。

水环境综合整治 城市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是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 项目概算总投资100亿元, 治理河段约5.3公里, 拆除建筑物面积3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600户。项目建设从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等“三个角度”和修补修复水网、绿网、路网等“四个维度”出发,统筹实施黑臭水体整治、棚户区改造、公园景区建设、城市文化重塑等“七大工程”。项目完成后,营山县老城区将焕发新生机、展现新形象、变为新客厅, 为营山建设公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6月29日, 记者来到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现场, 只见一辆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将河内的淤泥挖出,通过运土车运走, 施工人员紧张作业。

“曾经的南门河河水清澈、鱼虾成群,可以淘米洗衣,也能下河洗澡,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现年72岁的白淑静家住营山县城粮店桥老电影院宿舍,她家窗户外就是南门河,老人对南门河的河水受到污染的现状感慨不已。“如今,南门河开始整治,我从心底感到高兴,我们的居住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相关链接

集中开工产业类项目36个

6月30日,营山县将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0个, 总投资20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7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 总投资17.56亿元, 年度计划投资6.49亿元;产业类项目36个,总投资176.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11亿元;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类项目4个,总投资2.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5个,总投资9.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

新闻推荐

营山县:咬定目标不动摇 全力冲刺双过半

●本报记者徐嗣千营山县在市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后,按照“农业作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老红军王定国走了2020-06-12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笃定前行攻坚克难营山全力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