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花椒种植面积达7.8万亩,预计产鲜花椒20000吨营山:打造“花椒之乡”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13 03:3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营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建设“全国花椒产业第一省”和全市建设“中国木本油料之乡”决策部署,把花椒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建成产品研发加工中心1个,以老林镇为中心的东片区和以青山镇、清水乡为中心的西片区两大花椒产业集中区,形成了“一中心、两片区”的发展骨架和集“育苗、种植、加工、营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因地制宜 规模种植

时下正值花椒成熟季,7月7日,记者来到营山县老林镇麻柳村四川众鑫泰农牧有限公司的花椒基地, 只见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 绿豆大小的青花椒挂满枝头,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椒香味。 近百名工人们戴着草帽、手套,忙碌地穿梭于椒林中,进行花椒采摘、打包、运送等工作。

“我们公司在麻柳村建立花椒基地, 共种植花椒4000亩,主要有九叶青、藤椒两个品种。 今年, 花椒基地进入盛果期,预计能产出干花椒200吨,目前已产出干花椒80多吨。”该花椒基地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 众鑫泰农牧业有限公司还在木垭镇月枷村、黄渡镇康寨、十龙等村建设花椒种植基地共1.2万亩。

说到营山花椒, 就不得不提到老林镇。 近年来, 老林镇党委、 政府把青花椒列为重点经济林产业, 倾力推进花椒产业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镇栽种青花椒2.4万亩,覆盖麻柳、井沟、双龙等8个村, 成立17个花椒专业合作社,280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我们基地今年预计收获花椒100吨。” 清水乡银鸽村的嘉实农牧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负责人梁小波说。

多种模式 助农增收

“我和老伴在花椒基地打工,每年收入3万元。此外,家里流转了4亩土地每年有1280元的租金, 利用产业周转金入股到合作社每年还有近千元分红……”当天,在麻柳村的花椒基地里,67岁的彭定远和60多岁的谢永江正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算收入账。而在该花椒基地,像彭定远这样靠土地流转、 入园务工、 入股分红而过上好日子的贫困户有93户。

基地负责人刘勇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四川众鑫泰农牧有限公司坚持走“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发展花椒产业。刘勇告诉记者,到花椒成熟后, 公司根据每亩的产量再按协议价格进行收购, 花椒种得越好,收入越高。今年6月,营山举办了首届花椒采摘节, 扩大了营山花椒的市场影响力。

两年多来,营山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上下着力推进贫困村花椒产业园和农户花椒庭院建设,建成花椒产业园76个。 截至目前,营山县共招引投资500万元以上或建设基地500亩以上的企业和业主36个。今年,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到7.8万亩, 预计产鲜花椒20000吨、干花椒5000吨。

延伸产业链 提高附加值

“花椒产量上去了该如何消纳? 如果花椒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椒农的利益得不到保证就会挫伤种植户的积极性。”在营山举办的首届花椒采摘节的花椒产业论坛上, 有专家指出, 只有不断开发精深加工产品, 最大化延伸花椒产业链,提升花椒价值,才能让花椒真正成为致富的摇钱树。

为此,营山县委、县政府从重庆招引椒宝宝花椒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青花椒深加工。7月10日, 记者在该公司了解到,“我们的精品干花椒销售价格在60元/斤, 是普通干花椒的2倍。”据该公司生产负责人杨先勇介绍,目前公司收购、生产冷冻鲜花椒40吨、 干花椒50多吨,收到花椒油生产订单1.5万瓶,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

“利用建设花椒基地的契机,培育龙头企业, 打造营山花椒品牌,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动,加大创建品牌、提升品牌力度,从而把营山建设成真正的‘花椒之乡’, 这是我们的目标和努力方向。”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蹇建生说。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新闻推荐

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把脉”,开出“药方”,出具“诊断书”,提出可行解决方案聚焦重点企业 质量管理专家开展“义诊”

本报讯(记者唐甜)7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南充市积极构建“大质量”格局,深入有效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椒种植面积达7.8万亩,预计产鲜花椒20000吨营山:打造“花椒之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