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周日入“中伏” 天放晴气温升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24 05:4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夏天,雨水频繁,南充的气温一直不温不火。即便现在已经入伏, 进入“大暑”时节,气温仍旧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阳光的“出勤率”也不高。本周日就进入“中伏”了,不知道气温会不会开始“冲业绩”了呢?

暴雨之后 昨日阳光短暂回归

“今年暑假一直在计划出门避暑,可到现在并没有感觉到暑气, 迟迟没有动身。”市民冯女士说,每年夏天她都要带孩子出去避暑,觉得在家里吹空调不如换个凉快的地方呼吸新鲜空气。不过,今年的计划被搁置了, 因为南充目前并没有多热, 天天带着孩子在小区里转悠也挺好的,而且避暑目的地雨水也比较多,便一直没有出发,就看接下来何时能热起来了。

据悉,7月21日, 又一轮暴雨来袭, 全市有21个站点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营山县双流镇,雨量超过200毫米。可雨水仍然不依不饶, 市气象台22日16时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2日20时到23日20时,南充市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中到大雨,其中阆中市、 南部县有大雨到暴雨(30-80mm), 个别地方可达100mm以上, 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

好在昨(23)日下午,终于盼来了天气转晴, 市区气温回升至30℃左右。目前学生已经放暑假了, 不少人都想趁着周末出去放放风,希望天气给力一点。可现下这虎视眈眈的雨水势头,不知道是否会延续到周末呢?

先雨后晴 周末气温升至33℃

今年的雨水“一路过关斩将”,抵挡了入伏和“小暑”“大暑”的热力攻击。周末近在眼前,本周日就开始进入“中伏”首日了,今年的“中伏”从7月26日至8月14日,共20天。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在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的“三伏天”,一般来说最热的是“中伏”。这是因为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较多,散发出来的热量较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天气就最热。加之夏天雨水较多, 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

同时,“中伏”期间,副热带高压加强, 在副高的控制下, 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 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所以天气就更热。

不过,今年南充尚未发布过高温预警或预警信号,当前的日最高气温也鲜少超过35℃。而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今年的“中伏”首日天气开始转晴,不知道会不会“带”热这个夏天呢?

接下来3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7月24日(周五),多云转阴,晚上有阵雨或雷雨, 最低气温23℃至25℃, 最高气温28℃至30℃;7月25日(周六),阴间多云,午后到晚上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最低气温23℃至25℃,最高气温27℃至29℃;7月26日(周日),多云,最低气温22℃至24℃,最高气温31℃至33℃。

看来本周末先雨后晴,气温也逐步上升。不过,市气象台专家提醒,近期降雨偏多,建议各地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监测。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新闻推荐

“黄金茧” 获丰收

本报讯(仪龙云彭杰)7月16日,笔者来到营山县青山镇开源村皓盛蚕业专业合作社,只见蚕房内桑蚕吐出“金丝”,结出“黄金茧”(...

营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营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拍 卖 公 告2020-07-17 01:58
评论:(周日入“中伏” 天放晴气温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