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改善效能服务水平 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文明之花”绽放营山大地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摄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摄

自2018年启动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营山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抓民生改善,着力夯实创建基础; 抓功能品位提升,着力打造宜居城市环境;抓政务环境建设,着力改善效能服务水平;抓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如今,创文新风吹拂营山大街小巷。

改善人居环境

位于营山县环城路246号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 共3栋、30户。9月8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小的院落铺的是能吸水塑胶地板,干净、平整,院内栽种的桂花树随风送来阵阵清香。 大门处的宣传栏上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和温馨提示语醒目美观。

“2018年实施老旧院落改造之前,小区无人值守、无人打扫清洁,道路被碾烂、下水道堵塞是常有的事。”在该小区住了23年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后来, 政府出钱为小区改造雨污管网、化粪池,硬化路面、增补绿化等,现在小区环境好了, 大家自然而然就讲卫生、有秩序了。”

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着力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共实施棚户区改造2.95万户、 老旧院落改造150个,新建、改造农贸市场6个,完成正西街、模范街、景阳大道等27条、 总长近20公里破损道路改造及排水管网工程。规划建设“三(医)院五(学)校三(幼儿)园”,和“十公园三广场”“五河五湖”, 完成1100亩生态湿地、10公里滨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建成新时代广场等城市会客厅、一环路等城市门户,新建奥体中心等城市地标、芙蓉大道等标美街道,启动云凤街片区等特色街区建设。

传递文明新风

为更好地发挥窗口行业表率示范作用,近年来,营山县政务服务中心、营山汽车站、营山火车站等窗口行业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提升行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0日, 记者来到营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文明” 气息扑面而来。 大厅内的LED显示屏动态播放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广告等, 各种功能区域和业务窗口安排合理有序,便民设施齐全。

“通过海报、标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工作人员‘文明创城从我做起’理念,践行主动热情微笑服务, 打造文明靓丽窗口,展现温馨周到服务形象,完善大厅便民服务功能。同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开设一窗综合受理窗口11个、统一出证窗口暨主题式服务窗口1个, 将204项审批事项纳入‘一窗受理’。”营山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陈晓波介绍,为将“创文”工作落实落地,县政务服务大厅还设立监管制度,如限时办结制、 去向公示制、AB岗等制度,严格规范服务行为,让广大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水平的完善和提升。

文明理念入心

自从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 营山组建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制定了《营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营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工表》。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营山县市民文明公约》, 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公约, 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在社区组建文明劝导队,常态化开展巡查, 劝导并制止不文明行为。组织交通文明劝导员对行人横穿街道、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导。组织志愿服务者在文明出行、维护公共秩序、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守公德、树新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积极开展“最美城管人”“星级门店”等评选活动,深挖文明礼仪先进典型,让爱卫生、讲文明成为全民共识和行动自觉。

截至目前,全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6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单位68个、市级文明村镇80个、新创市级文明家庭30个。 营山记者站 邓斐

新闻推荐

南充第一批市级科普基地名单出炉14家市级科普基地邀你参观体验

(记者王萍实习生秦彬杰)8月19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南充市第一批市级科普基地名单出炉,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等14家科普基地上...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改善效能服务水平 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文明之花”绽放营山大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