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继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殊荣后,再添金字招牌营山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13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营山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这是继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等殊荣后,营山获得的又一“金字招牌”。

自2015年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以来,营山县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卫生管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2018年4月,营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技术评估。

A 补齐短板 夯实创卫基础

10月6日,笔者在营山县城复兴桥片区看到,复兴路两边已经打围,施工机械正对部分车行道进行破碎作业,挖掘机正在开挖沟槽,工人在安装管道……该工程施工路段包括复兴路、复兴一街、复兴二街,施工内容为增设雨水管道,修建复兴路西侧电力排管,实现该片区雨污分流。

在营山县“城市双修”工程的化育桥、碑桠口社区旧房拆除现场,“轰隆”声声巨响后,林立的联排楼栋被拆除,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对拆除下来的建筑材料进行粉碎、规整。

据悉,2018年11月,营山县启动实施南门河、走马岭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暨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拉开序幕。该工程概算投资100亿元,治理河段约5.3公里,统筹推进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文脉修续,修补修复水网、绿网、路网和功能网,实施水体修复治理、棚户区改造、城市文化重塑等工程。到2020年底项目完成后,将彻底改变南门河、走马岭河流域黑臭水体及周边环境“脏、乱、差、臭”现状,让老城区焕发生机。

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把拓展城市新区、优化提升旧城区、完善城市功能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打造清爽干净的人居环境、有效管理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来,完成了正西街、白塔大道等25条破损道路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旧城区所有城市干道改造和排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新(改)建复兴大道、景阳大道、磨子街等城市道路45条、地下管网98公里,修建河道截污干管30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2.4万户、老旧院落改造135个。同时,该县还实施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兴隆山垃圾场封场、城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置项目、营(山)蓬(安)仪(陇)三县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等,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B 精细管理 提升综合品质

连日来,营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大队联合社区人员,对磨子街、纸市街等地开展街道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对东门口市场周边的违规占道经营、支篷搭架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运管、社区城管等开展了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县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联合交警、城管、社区等联合行动,对交通秩序进行了有效规范,并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要整合力量,精准施策,将精细管理落实到每条街巷、每个时段,推动城市管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明远说。

营山大胆创新城管体制机制,整合城市管理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员,成立城乡环境治理办公室、交通秩序联合执法中队、扬尘治理联合执法中队等机构,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县城划分为120个网格,在14个社区组建文明劝导队、义工队、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服务中心,交警、城管、环卫等力量下沉,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二类街道、三类街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和摊点、车辆秩序治理工作。

营山还出台《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作为城市管理的法律支撑。推进“智慧营山”建设,引进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指挥系统等智慧系统,高规格整合“数字城管”“数字交警”“智慧生活”和综治中心等平台,对县城的扬尘治理、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实施数字化常态监管,全覆盖闭环管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解决。

C 巩固创建成果 推进“四城同建”

“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不仅为营山增添了一张含金量高的名片,而且为广大市民留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优美环境。”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表示,将全力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两年多来,营山县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为目标,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常态整治背街小巷、市场内外、城乡接合部、小区院落、五小行业“五大难点”和车辆乱停、摊位乱摆、棚架乱搭、垃圾乱扔、广告乱贴“五大顽症”,通过刚性执法、柔性方法,城市管理秩序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与此同时,营山吹响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县的“冲锋号”,力争3年完成“四城同建”工作。

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的目标任务,营山把“通道绿化”作为全县绿化工程的重点,在城市主要街道实施增绿增色工程,稳步推进园艺景观改造提升,构建“步步见绿、一路一景”道路绿化格局。实施庭院绿化工程,对单位小区、老旧院落开展绿化补植工程。加快城市公园建设,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城交融的格局基本形成。

坚持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县。推动“大规模绿化营山”行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护国有林、公益林等林地,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细胞工程,巩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成果,再带动创建一批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

坚持以提升素质为重点,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行业文明服务、道德风尚培育等专项行动,引导全体市民形成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国家卫生县城”是营山又一张闪耀的名片。“四城同建”将让营山城市更加美丽、更有魅力,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种养循环收彩茧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彭杰)9月22日,笔者来到营山县青山镇开源村皓盛蚕业专业合作社蚕房内,见到一张张白色蚕蔟整齐排列,上面...

营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营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继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四川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殊荣后,再添金字招牌营山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