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扶贫志愿者雷小亚: “内外结合”模式助推家庭脱贫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0-2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雷小亚的母亲罗喜容采摘青脆李

近年来,省内部分偏远农村人口流失严重,怎样充分利用极少的留守村民和大面积撂荒土地增收致富?

近日,作为南充市营山县悦中乡龙潭村走出去的青年,雷小亚时刻牵挂着如何助力家乡脱贫。近年来,他以扶贫志愿者的身份,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践行自创的脱贫模式:“内外结合”助推家庭脱贫,今年已初显成效。

据介绍,龙潭村距县城60余公里,十多年来,因读书难、行路难、看病难,村民陆续外迁,该村土地不断撂荒,十分可惜。“80后”雷小亚多次劝村民共同帮助家乡发展,但搬迁者的一句话令他羞愧:没有本事和钱的人才会留在穷乡僻壤。

这句话就像石头一样一直压在雷小亚心上,他暗自发誓,要引导家人发展产业致富,树立示范,从而影响其他村民,最终实现家乡共同富裕。

曾经的龙潭村人一直不肯放弃种五谷杂粮,雷小亚便力劝父母与其坐等政府帮扶,不如自主脱贫。他听取专家意见,结合撂荒土地多等实情,决定将“青脆李”引种到老家十亩荒地。2015年至今累计种了600多株青脆李。然而,最初4年因挂果极少,让左邻右舍说起了风凉话,2018年开始,雷小亚父母也打起了退堂鼓。但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雷小亚不停拜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请教种植能手,请营山县农业农村局母敏率队到现场指导。终于,在今年正月,雷小亚引种的青脆李花满枝条。

今年五一节,雷小亚又回老家带父母修枝、疏果,果子挂满枝条引得村民都来围观。他算了一笔账,一棵成年青脆李树至少可摘100斤果子,10亩地600株,至少摘60000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上门收购至少4元一斤,按照最低估算每年也得卖2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一年的纯利润至少20万元。“今年初显成效,仅可摘10000斤果子,预计可以收入4万元左右,2年后,就可实现20万元左右的利润。”雷小亚十分有信心。

据雷小亚母亲介绍,营山县相关部门、乡相关领导一行到现场实地调研过李子产业,对其“内外结合脱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雷小亚也希望更多村民借鉴“内外结合脱贫”经验:年轻人把先进管理理念带回家乡,家乡留守人员组织劳动力和机械设备负责实际管理。

据了解,雷小亚酷爱书法、国画、写作和摄影摄像,曾被中国煤矿文联表彰为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其个人先进事迹被《四川工人日报》《南充日报》等报道。

为何要在工作之余助力家乡产业脱贫?雷小亚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身为一名党员必须要这么做。”

(陈晨 文/图)

新闻推荐

营达高速明日正式通车 包惠调研通车准备工作并慰问项目参建人员

本报讯备受市民关注的营达高速公路将于9月30日0时起正式通车。9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包惠前往营达高速,检查指导通车准备工...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志愿者雷小亚: “内外结合”模式助推家庭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