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县委、县政府把解决民生短板放在突出位置,探索出一条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2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深秋时节,踏访营山城乡,记者见到一条条平坦整洁的硬化路向前延伸,一处处贴着白瓷砖的集中供水工程十分惹眼,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河流、塘堰水清岸绿,校园环境优美, 医院就医方便……处处可见百姓幸福的笑脸,听到百姓的欢声笑语,感受到百姓喜悦的心情。

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民生先于一切,保障民生重于一切,改善民生高于一切,办成了一件件便民、 利民、惠民、 为民的实事,奏响一曲曲和谐幸福乐章,描绘一幅幅温暖民心的民生画卷。

修路建供水站 破解群众行路难饮水难

10月23日,记者走进营山县太蓬乡兴福村, 听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变化太大了!”

“我家居住在山顶上,过去到三元场镇要走两个多小时。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种植的蔬菜、 水果和养的肥猪再也不愁销路了。 交通能有如此大的变化, 做梦也没有想到。”兴福村9组年近七旬的村民杨维义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斌表示, 随着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 该村因地制宜地规模发展花椒、粮油、水产、畜禽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 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成果:2014年以来,全县新改扩建县乡干道40条528公里,累计新建通村硬化路2840公里, 高标准配套建设产业道路1405公里,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6540公里。2019年营山被省政府认定为第三批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4月,被纳入全省首批“金通工程”试点县(市、区),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近5年,营山投入2.8亿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621处、分散供水工程8616处,解决了35.9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为破解县城缺水难题, 营山投资3.52亿元实施了嘉陵江引水工程,于今年9月17日竣工通水,告别缺水的苦恼。

收垃圾治污水 营造优美和谐人居环境

9月28日, 营山县首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投入使用,该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能达到日处理能力50吨。一辆辆满载餐厨垃圾的收运车缓缓驶入, 通过餐厨卸料门, 将餐厨垃圾投放到接料斗中。10月18日,营(山)蓬(安)仪(陇)三县城镇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场地热闹非凡。 垃圾运输车一辆接一辆地将垃圾倾倒入发酵池中, 标志着惠及200多万人的营蓬仪三县城镇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正式对外接收垃圾废弃物。

两年多来, 营山积极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规范环卫保洁作业标准,制定“两扫、两洗”“人歇车不歇”“两扫三保”等保洁制度,确保环卫保洁不断档、不脱节。 常态整治背街小巷、 市场内外、城乡接合部、小区院落、五小行业,营造整洁清爽的卫生环境。

成果:近年来,营山启动实施南门河、 走马岭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暨棚户区改造项目, 工程概算投资100亿元,治理河段约5.3公里,昔日臭水河将成为城市“新客厅”。通过对北门河景观带的成功打造,建成了集防洪、治污、景观于一体的10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城区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污水处理能力达4.39万吨/日。 乡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运52座,在建污水处理站17座,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达1.99万吨/日, 配套污水管网184.89公里。

建学校扩医院 方便群众就近上学就医

10月23日,记者来到营山县老林小学。 该校校长李伟介绍, 新学校总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设有教学楼、 宿舍楼、 膳食中心、幼儿园用房等,完全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要。老林小学是营山致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营山县城有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 建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占地面积不足40亩。营山县委、 县政府真切感受到群众所面临的看病难问题, 决定对3家公立医院予以扩建。在北部新区划地60亩,建设中医医院新院区,概算总投资2.7亿元,按照综合性三乙医院标准规划设计,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 在县城西干道区域划拨土地70亩,建设妇幼保健院新院区, 分两期建设, 一期概算总投资5346万元,按国家三乙妇幼保健院标准规划设计,目前已投入使用。

成果:近3年,营山累计投入财政教育经费20多亿元, 划拨教育用地1000余亩, 全面完成县城“五校三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万余个。营山二中、特殊教育学校迁建、西城实验幼儿园、营山职高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实施。 顺利实施61个“薄改”和“能力提升”项目,投资1.2亿元对各学校仪器设备、 图书购置和信息技术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共招引各类各层次教育人才742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营山累计投入近2亿元,建成53个乡镇卫生院、150个贫困村和226个非贫困村达标卫生室,村村至少配有一名合格村医, 基本建立起“小病不出村,慢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营山记者站 彭杰

新闻推荐

留住手艺 传承匠心

为弘扬传统手工技艺,帮就业困难对象、失地农民、留守妇女等群众创业就业,9月26日至10月8日,50多位待业群众在营山县工人...

营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营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山县委、县政府把解决民生短板放在突出位置,探索出一条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之路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