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 开局之年 营山瞄准目标聚力攻坚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08 03:21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

初春的营山大地,暖意融融,生机勃勃。笔者踏访营山城乡,但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忙碌不已……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迸发着奋进发展的能量。

2021年,营山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A 抓项目 扩投资 谋划储备重点项目160个以上

2月5日,笔者走进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新民社区段施工现场,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映入眼帘。只见工地上分布着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装载机等大型施工机械,处处机械轰鸣。挖坡、压路、整沟,各施工环节有条不紊,正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段全长35.5公里,概算总投资37.22亿元。目前,已建成通车29.482公里。G244改线工程长4.145公里,2020年4月进场施工,现在路基、桥梁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70%以上。”施工单位总工程师文龙说,施工方将上足机械和人力,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2021年,营山将抓好项目谋划。精准把握国省政策导向,精心谋划储备智慧交通建设、职业高级中学搬迁等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160个以上,力争城市停车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项目挤进国省“笼子”。

营山将抓好项目推进。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全力抓好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做深做细通用机场、高铁新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协调调度、跟踪服务,确保生态湿地公园配套基础设施、应急储气设施和输配管网工程等新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全力推进重庆配套产业园、顺蓬营一级公路、县城至清水湖及蓼叶至太蓬旅游公路、“双创”基地、教育基地、党校等续建项目,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让投资唱好主角。

B 抓产业 壮实体 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以上

2月5日,笔者来到位于营山经济开发区的四川润丰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身着作业服,戴着口罩、手套,正忙着分割、加工和包装牛肉。“公司订单不断,工作人员腊月二十八才能放假,正月初九就要上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订单,努力实现2021年‘开门红’。”该公司行政副经理李海山说。

据悉,营山围绕加快构建“5+1”工业体系,高标准建设汽摩配产业园、阀门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力争2021年提供工业用地500亩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用好用活工业发展基金和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全力推进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营山县食品精深加工及仓储基地等项目建设,全力确保玺诚电子、欧诺拉光电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动机械汽配、电子电气、阀门等行业和品类规模发展、集群发展、延链发展,实现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以上,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

围绕“稳农业”,营山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1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05万亩以上,总产量超过41万吨,力争生猪出栏72万头以上。以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持续巩固提升“一区一带三基地”,加快推进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认证粮油、花椒、晚熟柑橘等农产品“三品一标”8个,加快构建现代农业“2233”产业体系,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在做活第三产业方面,营山将持续推进仁和国际广场、星悦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扩大圣桦时代广场、欧玛特、泰和新天地等黄金商业圈辐射力,加快推进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月兔梦乐园等项目;依托奥达物流、臻信粮油等项目,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不断丰富商贸业态,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企业5家以上、限上商贸企业5家以上。加快打造夜市一条街,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全方位包装推介“灵秀营山·耕读原乡”文旅品牌,擦亮进士、农耕、红色、生态文旅招牌,争创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C 抓城乡 夯基础 启动县城二环路建设,以及新店至安化等3条38.7公里县乡道路升级改造

“以前常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营山县城漂亮的视频或图片,这次回家在县城转了转,发现实景更漂亮。”春节前夕,在深圳创业的莫先生回到营山,惊叹于县城的巨大变化。

2021年,营山将加快推进县城“东进、北拓、西延、中修”,启动高铁新区、经开区西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实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持续推进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西月湖片区等城市路网建设,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旧城立面风貌整治等改造项目,加强车辆乱停、摊点乱摆、扬尘污染、卫生死角等专项整治,实现老城换新貌、新城展新姿、全城开新局。

在交通建设方面,营山将启动县城二环路建设和新店至安化等3条38.7公里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实施思凤溪大桥等3座危桥改造项目,加快建设S205线绿水至法堂公路,全力确保顺蓬营一级公路、琵琶至三元公路建成通车。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全力创建“金通工程”和路长制工作省级示范县,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和“交通强县”省级示范县。

在乡村振兴方面,营山将深入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力争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5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发挥乡贤引领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建设美丽营山·宜居乡村。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D 抓民生 促共享 加大民生投入,办好30件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

2月5日,笔者来到位于营山县绥安街道永兴路的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室内运动场、膳食中心拔地而起,室外操场宽阔美观。“营山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分设分办,特别是综合楼设有运动康复室、律动室、感统室、多感官训练室等,满足特殊孩子的需求。”营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英介绍,该校占地30亩,计划投资3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完工,正抓紧实施相关附属工程,计划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据介绍,营山将坚持教育优先,大力推行“县管校聘”、职称评聘、教学评价改革,启动营山职高实训基地、行知小学扩建、营山中学初中部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红光幼儿园、北城实验幼儿园;加快推进营山二中迁建、职业高中等项目建设,全力确保西城实验幼儿园和芙蓉小学年底竣工投用。

营山将加强基层卫生院硬件投入,引导医疗人才向基层流动,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共体”。持续推进三星养老中心等项目,加快完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型”医联体建设,积极推进县妇幼保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常态开展远程合作,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具有全省影响力、辐射川东北的县级医疗中心。

2021年,营山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30件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全力推进就业政策落实,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残疾人、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工作。

新闻推荐

南充两地入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钟林)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官网发布《关于对清水湖生态旅游示范区等9家单位认定为省级生态...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春公园建成投用2021-01-25 02:56
评论:(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 开局之年 营山瞄准目标聚力攻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