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检察:建设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0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营山县人民检察院秉承“队建为魂、办案为本、宣传和创新为两翼”的均衡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基层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探索建设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谋求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以队建为魂 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铸魂立根,以人才培育强基固本,强化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一流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行每季度“集中过‘政治生日’”、评选光荣榜、检察人员荣誉退休和新进入职实施办法等党建队建制度。

同时,该院突出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开办“后浪成长营”,整合该院35岁以下青年干警,组建案件质效突击队、信息宣传攻坚队等四个战队,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已举办各类培训讲座和实训20余场(次),与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青蓝工程”二期学员联合开展“青·营”辩论赛获多方点赞,经验获得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刊发。强力推动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班子成员带头办案,扎实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以办案为本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案件质效作为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建立“一案三书三评三比”机制,确保案件办理的廉洁、规范、高效。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监督+考核”一体化巡回检察办法等,以“求极致”精神提升办案质效,提升服务平安建设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优化办案流程、压缩办案时间、减轻群众诉累,注重保护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通过依法支持营山、江油两地48名跨国务工群众起诉追讨工资550余万元,获法院判决支持;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件,守护青山绿水和舌尖安全;强化未检工作,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22人,对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2人,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实现县域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法治讲座18次,对在校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心理疏导20人次。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该院联合多部门出台的有关未成年人教育、帮教和救助协作机制在全县推广实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充分应用“三远一网”办案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掌上检察院APP等平台,以非接触的方式推进案件办理、服务群众、远程监督,疫情防控以来进行远程送达、远程讯问、远程庭审和线上接访等300余次。

宣传创新为两翼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察宣传,强化品牌引领,培育亮点特色。以案件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好宣传阵地,主动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等800余份(条),发布检察工作动态1000余条,将检察工作摆在社会大众面前,主动接受监督,获评“2020年度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有效传播法治正能量。

持续创品牌育亮点,“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被纳入试点改革项目推进,并在全市深改工作会上作为典型案例介绍工作经验,“知心姐姐”未检团队被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多个单位命名为“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应急法警队工作应邀在全国检察机关法警骨干培训班上分享经验,智慧检务项目“掌上检察院(微检察)”获评2020年中国智慧政法十佳典型案例。

新闻推荐

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 开局之年 营山瞄准目标聚力攻坚

●彭杰初春的营山大地,暖意融融,生机勃勃。笔者踏访营山城乡,但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忙碌不已...

营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营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灯笼高挂年味浓2021-02-01 04:24
猜你喜欢:
青春公园建成投用2021-01-25 02:56
评论:(营山检察:建设新时代新型基层检察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