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白岩寨出了个清官李初元 历官河南道监察御史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3-04 01:20   https://www.yybnet.net/

□ 夜莺 文/图

到了营山县小桥镇不去白岩寨转一圈,回去都不好意思跟人说去过小桥。

然而,作为一个正宗的小桥人,在小桥街边生活了近二十年的人,我也是翻阅《营山县志》才知道这个小镇附近曾经有个赫赫有名的李初元,实在是愧对他这个先人。

李初元,营山小桥白岩寨人,生卒年不 详 , 嘉 靖 甲 辰(1544年)科进士。

道监察御史 遗金五钱敝袜一双

同治庚午秋新镌的《营山县志》载:“李初元,进士。历官河南道监察御史。廉介英敏。以报国泽民为志。奏罢本邑黄渡驿递,请蠲阆中。锦屏关税。出按河南。人不敢以私干。豪强屏迹。及卒。启其箧,惟遗金五钱。敝袜一双。载通志。”

李初元为官清廉耿介, 聪慧卓识,由此可见。当初,他以河南道监察御史身份去巡视河南乡试,因阅卷劳累过度,殉职。死后人们清点他的遗产, 发现箱子里仅有五钱,和一双破旧的袜子。丧事还是同事们众筹给办的。 廉洁奉公如此,赢得满朝高赞,载入青史。

《四川通志》也说:“汴院抚台二司启视箧,惟遗金五钱,敝袜一双,莫不嘉奖叹息,厚为赙敛,自亲王以下,各制哀词而泣悼焉,此盛德足以感人至深者也。”

李初元殉职后,葬在白岩寨。《营山县志》舆地篇有:“李初元墓治东四十里白岩寨”一记。

这个牛年春节后, 笔者邀约好友分两次踏访白岩寨。 白岩寨位小桥镇东南方向,两三公里处。寨上有五六户人家, 常年居住山上的有两三户。 不要说寨上长大的中年人, 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80多岁的老者,听我们说起李初元来,也是全然不知,表情茫然。当我把营山白塔公园拍的李初元雕像给他们看时,他们半信半疑,又无比惊讶地说:“这里还有个名人,我们真不知道吶!”看来想要实地考察一下李初元的墓址,也是无望的了。

登临云泰亭 感到墨香犹存

虽然李初元的故事, 不为乡人所知,但邑人白不缁的《登赊月楼》:“危阑高歭白岩头,赊月传名赵朗侯。山对景阳连鹫岭,河分黄渡下渝州。” 却被很多人引用过。这赊月楼, 就位于李初元的屋后山寨上。它是清朝康熙年间,营山知县赵朗如修建的。

白岩寨,形若睡狮,平地之间突起,岩石灰白,穹然壁立,光洁如玉,昼日夜月,白光耀目,故名白岩。 赊月楼就在狮头白云寺古刹后面的绝壁处,此处起亭“依山临水,峥嵘突兀”难怪有“一时同人雅集”之盛。

登楼览胜,景阳山,青岩铺,龙王寨,黄渡河,奇峰耸翠,山光水色,田畴庄户,尽收眼底。

寨上, 过去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有寨门。寨墙高耸,四面环绕。三面绝壁,一面进出,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据《营山民间传统文化》记载:宋翰林侯盛宗,苏轼后裔———清代苏文淳知县,也曾家住白岩寨下。如今这些建筑都没了痕迹。唯有赊月楼遗址新建的五星形“云泰亭”,上书的“白云遗风今犹显,龙泉帮扶亦为贵”犹在述说当年风月。“五岩一楼, 名士雅集” 的传说,我们也只能遥想。

登临白岩寨上的云泰亭,李初元那首《游白崖山书舍》,一下就涌到嘴边:“一别曾千里,十年今始还。洞中云未老,溪口月将圆。客醉山容翠,僧舍竹影娟。结茅各有口,岁晚托青莲”。此诗清新脱俗。清乾隆癸亥孟秋月编纂的《营山县志》上, 收录了他写的其他七八首诗文。有写太蓬景福寺的,也有观景怀人的。 为了带回家细细品读,笔者掏出手机认真翻拍了照片。斯人已逝,墨香犹存,亦足以宽慰足下这片花果山了。

许是雨天,游人寥寥,几声狗吠,打破了寨上的幽寂。前几年游人如织的赏花局面,一去不返。大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况味。

寨上白云寺 历史长河中遭毁损

寨上的文物古迹在历史长河中遭毁损,寨上的白云寺,没了;白云书馆,也没了。白云寺遗址上的四排三间穿斗房在烟雨中静默。 木格花窗, 竹泥夹墙, 大门上方一排红色标语还在。 正殿和两侧厢房, 残垣断壁,摇摇欲坠,一片狼藉。与寺外的3幢楼房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小心翼翼, 拍下正殿堂屋前壁的四块碑刻。 其中一块刻有嘉定九年“修龛碑记” 的落款。另一块是光绪九年的,碑题破坏,《盂兰会碑》 碑文依稀可辨:“白云寺方境众姓, 共建盂兰道场,捐资积会,提正直者,司其出纳, 以每岁××为中元之用,诚义举也,亦善事也!功成将勒诸石, 以志不朽,属予××以记之……讵非义举善事,可垂不朽哉。”大意是:孟兰道场,是白岩寺附近的老百姓共建的。他们选了个正直的人来记账。捐的钱,作为每年月半节开资。这是好事情,就让我把它记下来,刻在石头上……听古人的话,做好事,和目连一样,有颗善心。这样就可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营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享“科第仕宦,甲于蜀都”之美誉。作为营山四大古镇之一的小桥镇,更是营山的东大门,这儿人烟阜盛,交通便捷,我们希望廉史李初元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而不是像寨上的美女石那样, 在荆棘葛藤中闪烁,养在深闺人未识。

(本文作者原名龚华琼,系营山县小桥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 开局之年 营山瞄准目标聚力攻坚

●彭杰初春的营山大地,暖意融融,生机勃勃。笔者踏访营山城乡,但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忙碌不已...

营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营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岩寨出了个清官李初元 历官河南道监察御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