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营山 > 正文

营山县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23 04:28   https://www.yybnet.net/

●邓斐/文 杨汉国/图

经过近4年的建设和2个多月的搬迁, 营山县档案馆新馆在3月初正式对外开放, 并于3月19日迎来了第一批参观学生(如图)。

营山县档案馆按现代化档案馆的标准设计,其建设规模、设施设备配置和管理水平均位于全市前列。市民来到档案馆,不仅可以查阅档案,还可以游览主题展厅,了解营山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展厅区:记载历史 传承文明

营山县档案馆新馆位于县城绥安大道66号,总建筑面积为5487平方米,共有6层。主要分为展厅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区(查询大厅、档案库房、业务用房等)和办公区。

当天,笔者跟随营山县希望初级中学校师生们一起走进营山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基地设在档案馆新馆一楼,是经中共营山县委、营山县人民政府批准命名并公开挂牌,以馆藏档案为主要资源,向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县情教育以及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活动场所,包括主题展厅、档案专题展示厅、档案历史长廊和接待室四部分。

主题展厅以“营山记忆,兰台珍档”为序,下设“秀启绥山,波澄朗水”等四个展厅,是档案馆最具特色的常设展览。

从主题展厅出来,映入眼帘的是利用走廊文化打造的“历史长廊”,采用还原搭建、油画再现等形式,展示老绥山广场“思源”雕塑和“营山老风情一条街”,老营山的城市风貌与生活环境,丰富多彩的市井生活与民风民情,在这里都可知可感,值得品味。

在“历史长廊”的尽头是专题展厅,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兰台大观·档案历程”“大美营山·档案为证”“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参展中,同学们一边看,一边记,并不时发出惊叹:“原来我们的家乡出了这么多伟大的革命家和科学家,我太自豪了!”“今天看的那些老照片、老物件都是历史的见证,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档案资料,我很感兴趣。”

据了解,营山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是目前各县(市、区)规模面积最大的,并面向市民、学生和社会团体免费开放。其中,每周星期二9:00至12:00为开放日,其余工作时间接受预约参观。

功能区:智慧档案服务民生

另悉,营山县档案馆的档案资料约有20余万卷(册),馆藏种类以文书档案和专业档案为主,还有科技、婚姻、荣誉、书画艺术、微缩胶片、捐赠档案等不同形式的档案资料。新馆的档案库房面积超2500平方米,并配备有三维可视化数字档案馆展示系统,安装了高压细水雾消防系统、安防监控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和智能档案密集架等先进档案库房设备,达到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档案馆标准。

与此同时,新馆还增设了查询服务大厅,设置民生档案和电子文件自主查询系统,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就地查询、跨馆出证、全省通办”的档案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查阅环境和更快捷的查档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档案征集、文史研究,联合相关部门深挖营山档案文史资源,精心讲好营山故事;通过举办主题展览、知识讲座等活动把档案馆打造成为全县重要的文化阵地。”营山县档案馆馆长任颖辉说。

新闻推荐

南充新增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3月10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

营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营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业兴村美民富乐2021-03-13 03:06
猜你喜欢:
评论:(营山县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