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酒后驾电驴肇事 也可能担刑责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0-19 16:59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彭宁莉通讯员赵慧玲)很多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无视交通规则,酒后驾车及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或许他们不知道,若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也可能被追究刑责。南宁一男子韦某因酒后超速驾驶电动车,将一名过街行人撞伤,致其抢救无效死亡。近日,韦某被江南区法院一审判决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韦某系宾阳县人,2016年8月12日,饮酒后的韦某骑着电动车沿南宁市江南区亭洪路机动车道行驶,当行驶至亭洪路中南医院前路段时,恰逢邱某横过马路。韦某图一时方便,未按规定车道且超速行驶,行人邱某也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横穿马路,最终人车碰撞,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韦某在此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邱某负次要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韦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导致重大事故发生,致一人死亡,并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鉴于韦某案发后有自首情节,并赔偿了被告人家属全部经济损失,也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且被害人在该案中确有一定过错,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有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才有可能要承担交通肇事的刑事责任。事实上,不管行为人驾驶的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若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致使重大交通事故发生,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都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从上述交通肇事罪的犯罪构成不难看出,这个罪名并不是机动车驾驶人的“专属”,在符合该罪构成要件的情况下,非机动车驾驶人甚至行人,也有可能成为交通肇事罪的犯罪主体。因此,作为交通参与者,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新闻推荐

打造立体交通网络南宁迸发更大活力

高铁动车飞驰,奔向全国各地。本报记者段柳健摄▲柳南高速改扩建,宾阳服务区至古辣收费站段改8车道。本报记者段柳健摄南宁机场成为通向东盟国家和国内众多城市的重要中转站。(资料图片)党的十...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已验证证房源2017-10-12 13:18
评论:(酒后驾电驴肇事 也可能担刑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