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广西5年投入66亿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助农民增收 22.8万户农户通过特色优势产业致富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0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孟娟娟)农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有力举措。10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从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广西共投入66亿元大力支持农业综合开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三产融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提高了广西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5年投入9亿元支持特色优势产业

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广西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近5年来,广西共筹措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资金5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55.06万亩以及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建成后的项目区亩均粮食生产能力比项目实施前提高100公斤以上,预计到2020年可新增粮食产能95.3万吨以上。

广西发展产业优势明显,约有一半土地面积属于热带、亚热带气候区,是全国少有的宜农、宜林、宜牧、宜渔综合发展地区,是全国的“糖罐子”、秋冬菜“菜篮子”、亚热带水果“果园子”。广西通过在每个县确定2~3个优势特色产业和1个新兴优势特色产业,集中连续扶持,形成了产业聚集发展势头。近5年共投入产业化资金9亿元,带动农户22.8万户,促进南宁香蕉、百色芒果和圣女果、桂林葡萄和金橘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7亿多元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前段时间,到宾阳古辣镇的游客都会为香米产业示范区创作的稻田画赞叹不已,将农业种养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广西的农业综合开发迈上了“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的台阶,将会发挥各种资源的集聚效应,形成“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方式+配套产业”的农业园区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广西财政已经筹措资金7.14亿元(已投入2.1亿元,后续计划投入5.04亿元),支持农业园区建设。从2014年起,广西就开始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每年安排2100万元支持南宁市的宾阳县、钦州市的钦北区、贵港市的港北区、港南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亿多元支持“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建设

去过“美丽南方”景区的市民都有印象,这里的农业开发已经从单一的种养殖发展出特色种植、旅游观光、餐饮等多样化产业。这也是以后广西农业综合开发的方向。2017—2019年,广西将投入财政资金2.1亿元,支持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南宁市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建设;对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桂林市的永福县罗锦镇,2018—2020年将投入财政资金0.63亿元予以支持。

特色村镇建设也是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广西已确定南宁市的江南区江西镇、桂林市的全州县咸水镇、北海市的铁山港区南康镇共3个农业综合开发特色村镇建设试点项目,2018—2020年将投入财政资金1.89亿元。

新闻推荐

农村环境保护向“村民自治”转变

日前,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南宁市召开的农村垃圾治理暨“基础便民”专项活动月度分析会传出消息,广西14个设区市中,南宁市已于7月20日率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包括建设1个水泥窑协同处理农村...

宾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宾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5年投入66亿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助农民增收 22.8万户农户通过特色优势产业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