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破案“二郎神”叶江翼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1-12 13:16   https://www.yybnet.net/

叶江翼工作中。何彩菊

“只要监控探头记录下窃贼的身影,窃贼就跑不掉!”叶江翼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信。44岁的叶江翼是港北公安分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视频研判工作。2014年底至今,叶江翼在侦破贵港城区发生的豪车后视镜失窃案,5.24抢劫、强奸案,冒充警察酒店抢劫案,宏桂广场酒托女诈骗案,假金项链诈骗案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和专案中功不可没。

叶江翼从军营到警营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领域中,找到了转变切入点,在学习公安业务到做群众工作都充分表现出吃苦耐劳、勤学苦练的军人本色,迅速从一名“训练标兵”成长为分局破案“二郎神”,转业当年就获分局嘉奖,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获得全区优秀人民警察。

“火眼金睛”识嫌犯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叶江翼工作的真实写照。2014年8月,贵港市启动“天网”二期工程,叶江翼主动请缨做视频侦查员。为了尽快进入新角色,他每天加班加点学习各类视频侦查知识,并注意在实战中提高业务技能,让自己从一名技术侦查门外汉成长为技术尖兵。

2014年11月18日、12月3日,港北城区连续发生三起以单身女性为目标的飞车抢夺案,影响十分恶劣。案发后,城北派出所所长指令叶江翼尽快侦破此案,消除不良影响。叶江翼根据案情,制定了“以现场勘查为中心,以视频查看为关键,以串并案为突破”的侦办策略。通过大量视频监控分析比对,叶江翼成功截取了嫌疑人图像。体形偏瘦、戴红色头盔、身穿格子衣服——嫌疑男子特征深深印在叶江翼的脑海里。12月24日凌晨1时许,叶江翼巡逻时,一个男子驾驶摩托车从他身边飞驰而过,已炼就“火眼金睛”的叶江翼果断锁定该男子就是飞车抢夺嫌疑人,马上组织民警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时间轴”里觅真相

嫉恶如仇、爱憎分明是叶江翼的本性。2015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城北派出所连续接到中老年商贩报警称,他们在菜市场被人以“换新钱”方式骗去1000至3000元不等。被骗上千元,这对靠贩卖青菜维持生计的老人来说,可是巨大损失。

“黑心的骗子,连老人的血汗钱也骗,太嚣张了!”叶江翼接报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叶江翼马上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寻找破案线索,但他失望了——由于天气影响,监控视频只看到一个模糊的背影,加上案发地人流密集,在这样的条件下要锁定一个人踪迹,非常困难。案件十分棘手,但叶江翼没有放弃,一直耐心寻找那个模糊身影。他连续两天到菜市场走访,收集嫌疑人体貌特征,分析嫌疑人逃跑路线。通过实地摸排,叶江翼又再次对视频监控进行对比分析,锁定有多次犯罪前科及吸毒史的陆某才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5日18时许,陆某才在西江农场一小卖部窃得700元现金正要骑摩托车离开时,被蹲守多时的民警抓获。

据陆某才供述,2015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其分别在港北区安居市场附近、仙衣路附近小巷、富士新城菜市及龙岗小区对中老年菜贩实施5起诈骗,骗得现金10000多元。

殊死搏斗抓盗贼

去年底,叶江翼因工作出色,被调到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工作。12月5日晚,宾阳籍男子韦某将盗来的面包车驶到黄练镇郊外交易时,蹲守在附近的叶江翼等人正要展开抓捕,狡猾的韦某发现了,立刻跳下3米多的深坑。叶江翼毫不犹豫紧随其后跳下深坑。感觉逃跑无望的韦某恼羞成怒,从身上掏出一把弹簧刀向叶江翼挥去,并叫嚣道:“我有艾滋病,不怕死,你就过来!”叶江翼毫无惧色,继续与韦某周旋。穷途末路的韦某又掏出一包石灰粉朝叶江翼脸部撒去,叶江翼双眼顿时赤痛起来。为了抓住韦某,他强忍着疼痛与韦某展开搏斗,并成功将其制服。面包车失主得知叶江翼为追回面包车受伤时,紧紧握住叶江翼的手感动地说:“为了我们,你们真拼!”

甘做群众贴心人

作为基层人民警察,叶江翼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对困难群众却充满柔情。2015年7月16日晚9时许,叶江翼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其不慎将装有毕业证书、身份证、入职通知书等各种证件的小袋子落在一辆人力三轮车上。物品虽小,但事关失主的前途,叶江翼决定帮报警人寻找遗失的证书。根据失主提供的行车路线及车辆特征,叶江翼调取沿线的视频监控,在海量的人力三轮车中逐一排查比对,最终找到失主乘坐的人力三轮车,替失主拿回了丢失的物品。当失主从叶江翼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证件时,喜极而泣,连声道谢。

新闻推荐

伶俐镇望齐村 修起脱贫致富路 村容村貌换新颜

望齐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后,道路进行了硬化,村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以前,望齐村的村道巷道泥泞不堪▲黄大茂家改造后的新房稳固、敞亮?去年6月,黄大茂家住的旧屋黄大茂的家庭产业不断壮大,收入增多,日子...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案“二郎神”叶江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