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精彩赛龙庆歌节 魅力青秀溢风情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4-19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巾帼不让须眉。惊艳全场。力美相融。凤舞龙飞。双龙戏珠。域外飞龙。热情观众。创意展示。

18日上午,2018广西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民族风情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暨国际舞龙邀请赛在南湖南广场开幕。舞龙大赛、文艺会演、非遗展演、学生才艺展示等一系列活动陆续上演,现场游客如织,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壮乡风情。

中外龙队同台竞技

在当天的国际舞龙邀请赛上,不仅有青秀区各镇的舞龙队,还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湖南、云南,南宁马山、宾阳等的舞龙队,10支舞龙队的20条龙同台竞技,让观众大饱眼福。

其中,青秀区的芭蕉香火龙独具特色:芭蕉香火龙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原生态的壮族特色而备受关注。长塘镇楞仲坡表演的《芭蕉香火龙》曾连续摘取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民族文艺山花奖”金奖,2012年青秀区荣获“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称号。

记者在现场见到,每条龙都舞出了自己的特色,有的气势磅礴,技艺精湛;有的套路新颖,震撼心扉;有的造型多变,花样百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乐在其中。

云南石屏县彝族花腰舞龙队高代英介绍,以前参加过很多的舞龙比赛和表演,来到广西南宁是第一次。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看到一些舞龙高手的表演很震撼,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相互学习,传承舞龙文化。她们身穿的服装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不但接地气,也传承了民族文化。

越南海防市北麟堂龙队表演的《二龙戏珠》色彩绚丽,造型新颖,现场观众连连鼓掌叫好。领队邓文晟说,有机会到南宁来表演感到非常荣幸,“三月三”活动非常有特色,南宁的龙狮表演非常精彩。虽然越南和南宁在地理上有距离,但是文化有很多相通相似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向南宁学习。

国际舞龙邀请赛结束后,舞狮团队、南阳大鼓队及舞龙团队还以南湖南广场为起点,沿着南湖公园进行了踩街巡游。只见各舞龙队的龙头上下翻舞,昂扬奋起,围观群众叫好不绝。市民有机会近距离地欣赏舞龙表演,在现代都市感受到了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非遗文化展演精彩

手风琴演奏《喀秋莎》、青花瓷绘画、书画刻字作品展示、古琴演奏和书法表演……在非遗文化展示区和创意项目展示现场,邀请到的区内外约20个非遗项目和10所学校学生创意展示项目一并集中在南湖南广场进行了展示展演。

毛猴制作技艺、北京内画鼻烟壶、彩塑京剧脸谱、京剧盔头、打花棍、剪纸、京剧表演……今年青秀区引进了不少非本土的非遗文化展示。参展的杨志刚说道,壮族的“三月三”本身也是一个非遗文化,很有少数民族的特色。这次从北京到南宁来参展,也让他感受到了壮乡人民的热情好客,欣赏到丰富的非遗文化。

市民林婷告诉记者,这里的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闹,既欣赏了非遗文化,也看了小朋友现场的创意展演,感觉真是来值了。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到来。来自广东的游客黄英告诉记者,这些活动都挺好的,很有民族文化特色,非常隆重,看得很过瘾。

“三月三”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青秀区着力推动“三月三”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活动, 2018广西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民族风情系列文化活动除了当天的开幕式主会场,还在青秀万达广场、绿地·289上海天地和南阳镇古岳坡设大型分会场,市民朋友无论在市区还是在乡村,都能欣赏到浓浓的民族风情盛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姚晓临 吴慧金 余宴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潘浩 梁枫

本版统筹:赵妩妩

国际舞龙邀请赛比赛结果

金 奖

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平安芭蕉龙》

银 奖

湖南省城步县吊龙队《城步吊龙》

越南海防市水源县合诚乡北麟堂龙队 《二龙戏珠》

云南省石屏县彝族花腰舞龙队《凤舞龙飞》

铜 奖

南宁市宾阳县炮龙队《龙韵宾州》

马来西亚怡宝精武体育会《双龙戏珠》

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龙队《草凳龙》

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水龙济世·雨润壮乡》

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龙舞南阳》

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龙舞吉祥》

新闻推荐

整治酒驾节日不打烊

清明节期间,宾阳县公安局交警部门狠抓交通安全管控不放松,在辖区内开展酒驾夜间突击治理行动,保持对酒驾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该交警大队合理调整勤务布局,深入分析研判,将整治时段向休息时间延伸...

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彩赛龙庆歌节 魅力青秀溢风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