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宾阳新闻 > 正文

重遏制 强高压 长震慑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22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尹海明

上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原主任科员黄永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与他人共同收受及自己单独收受好处费共计6.8万元,被开除党籍、公职。

宾阳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农云因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被问责。

一只只“蝇贪”“蚁贪”被查处,一件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释放出南宁市持续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强烈信号。

今年,南宁市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月,全市共立案审查4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8人,点名道姓通报58批次123起典型案例。

拓宽线索来源

着力发现问题

审核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报送不实数据……在2014年底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宾阳县邹圩镇危房改造办公室不担当、不作为,导致3户不符合规定的危改户通过危房改造办公室验收,造成国家危房改造资金流失累计53960元。因此,宾阳县邹圩镇时任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韦世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向基层惠民资金伸手,群众身边的“苍蝇”乱飞——这种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核查资金信息等方式,顺着项目、资金走向找线索,顺着群众反映找问题,排查问题线索386件。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包片联系点开展蹲点督查,开展“五督查一核查”活动,蹲点540人次,走访农户1630户,发现问题253个,收集问题线索200条。依托基层廉洁工作站组建义务宣传队,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专项治理工作和典型案例,实现对基层党员和贫困户的全覆盖。

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工信委、市国土局等12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巡察,紧盯扶贫任务推进、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实施、扶贫干部精神状态,着力发现问题。

1—5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主体责任类失职失责问题9件,监督责任类失职失责问题19件,监管职责类失职失责问题112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件,扶贫资金项目使用管理中的违纪和贪腐问题164件。

找关键补短板

破解办案难题

4月12日,市纪委召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季度集体约谈会,对2个贫困县纪委书记及13个贫困县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要以此次约谈会为契机,深刻反省反思,深入查找症结,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负责同志在约谈会上强调。

“因工作不力被约谈,确实让我红脸出汗了,下阶段我们要全力以赴,力争有所突破。”一些乡镇纪委书记在约谈后认真反思,作了深刻检讨。

贫困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队下沉蹲点,深入乡镇进行现场蹲点督导,加强工作指导,在实战中不断提升乡镇纪委干部执纪审查工作能力。

为破解乡镇纪委办案力量弱、干扰因素多等问题,贫困县纪委推行乡镇纪委交叉协查模式,按照“优势互补、地域临近”的原则,把所有乡镇划分为若干个办案协作区,实行临近乡镇交叉、联合办案,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协调问题,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化“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善用科技手段

实现“指上”监督

1月3日,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二期项目正式上线运行,迭代开发的二期项目,致力于在扶贫资金监管、财政、国资等一体化系统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效,而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成为二期建设最大亮点。

系统清晰展示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和支出的情况,实时监测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办理的每一个环节,扶贫资金流向、扶贫项目状态一目了然,实现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在线监管全程可记录、可追溯、可监控。

全程追踪核查,强化末端监管……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依托智能“云平台”扶贫资金监管系统,实现对扶贫资金从拨付源头到发放末梢的全程追踪、精准核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到位。

技术的创新推动,一举击穿了“蝇贪蚁害们”的“隐形马甲”,效果十分明显。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共发现29个问题线索。经过核查,发现4起虚报套取扶贫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4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开展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3人、通报批评2人,发挥了威慑警示作用。

依托市、县纪检监察网和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平台,开通举报专区,上线试运行扶贫领域“随手拍”系统等,实现指尖上的监督,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让不作为的扶贫干部无处遁形。

新闻推荐

群众“火眼金睛”发现踪迹,民警潜伏3天3夜守候 A级通缉令特大网络诈骗嫌犯落网

廖某才落网后被移交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站处理(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韦韬)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获悉,6月1...

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躲到南宁还是被抓2018-06-19 15:18
评论:(重遏制 强高压 长震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